上海:谱写新时代人民城市新篇章

2020-07-11 12:10:13 [来源:央视网] [初审编辑:欧小雷]
字体:【

央视网消息(新闻联播):2019年,习近平总书记在上海考察时指出,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

上海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坚持城市建设以人民为中心,让城市发展为了人民、城市治理依靠人民,全心全意为人民群众创造更加幸福的美好生活。

在浦江岸边的人人屋党群服务站,社区健康师高炳宏正在教周边的居民们如何有效地锻炼身体。

社区健康师由上海高校的体能训练专家和运动心理专家组成,他们为社区不同年龄段的人群专门打造了“老年人跌倒预防”“舞蹈促进身心健康”等锻炼课程。

让城市服务满足市民需求,正成为上海城市治理的核心追求。

旧城改造是上海城市建设的一块硬骨头。在上海市中心黄浦区乔家路一带,居民房屋老化严重,生活条件差,人均居住面积还不到6平方米。

乔家路一带涉及居民7000户,还有书隐楼、徐光启故居等一批文保建筑,旧城改造的体量、难度都很大。虽然居民对改造非常迫切,但是多年来一直没有启动征收。

上海创新机制体制,改变以往以政府为主导的旧改方式,组建城市更新中心,让政府和企业合作用市场化方式运作,不再一拆了之,而是“留、改、拆”并举,因地制宜进行风貌保护、建筑修复、结构改造和重新利用,探索了一条加快上海旧城改造的新路子。不久前,陆钧终于搬出了乔家路。

依托城市更新中心,上海中心城区今年将完成居住环境差、设备简陋的二级旧里以下房屋改造55万平方米,让2.8万户居民改善居住条件。

城市发展为了人民,城市治理更要依靠人民。

上海畅通民意表达渠道,在全市范围设立了25个基层立法联系点,让居民可以直接参与上海市的立法工作。在上海虹桥街道古北市民中心基层立法点,这里的居民先后完成了10部法规草案的意见征集工作,提出意见建议超过80条。今年80岁的夏云龙对垃圾分类工作提出的意见就被《上海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采纳了。

人民城市为人民,上海正努力打造一座人人都有人生出彩机会、人人都能有序参与治理、人人都能享有品质生活、人人都能切实感受温度、人人都能拥有归属认同的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