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击香港】“我见到了曙光”——访香港警察小默

2020-07-10 23:03:32 [来源:华声在线] [初审编辑:潘华]
字体:【

华声在线7月10日讯(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华声在线特派香港前方报道组)对香港警察小默(化名)来说,今年7月以来,对比起去年,香港局势大为缓解。有一点他很“满足”:“至少能回家吃个晚饭”。近日,这位年轻的香港警察在香港警察总部接受了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华声在线记者的采访。

今年1月19日,香港中环举行的一场公众集会期间,一名香港警务人员被多名暴徒蓄意袭击,导致头部严重受伤。警方当天透露,最少有4名警员头、手及脚受伤。而小默就是其中一位。

“在救护车上接受治疗时,我妈就给我打电话问情况怎样,跟她简单交代了一下,也叫她不要到医院来。那一刻,我觉得太对不起家人。因为这一年我的工作关系,她们承受的压力已经很大。我这时候受伤很不合适。”当时身体上的疼痛感,小默已经忘却。但对自己家人的那份紧张,直到现在还会令他隐隐作痛。

“家人有时会劝我,不要跑太前。我能理解。但这是我的职责。如果连警察都躲在后面,那么还有谁去保护其他市民的安全?”小默从来没有后悔成为一名警察。他说:“人生中会出现很多条路。有些会比较平坦,有些路比较难走,但只要是自己选择的,就要坚持下去。”

谈及小默在执勤期间比较难忘的事时,他紧锁的眉头终于舒展了。“有一次和在集会中担任救护员角色的牧师交谈。牧师主动提出,如果将来有需要,他可以帮忙做桥梁,一起修复警民关系。”那次的交谈,让小默感受到了自己所做的事终于有回报。

“我们警民组跟市民的沟通是最直接的。我相信只要用心,警民关系肯定会越来越好。我有信心,曙光正在照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