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达加斯加出土化石显示袖珍爬行动物或为恐龙祖先​​

2020-07-07 20:05:25 [来源:新华社] [责编:潘华]
字体:【

原标题:袖珍爬行动物或为恐龙祖先

【新华社微特稿】马达加斯加出土化石显示,一种体型小巧、以昆虫为食的爬行动物可能是恐龙和翼龙等庞大生物的祖先。

美国研究人员在6日出版的《国家科学院学报》杂志上载文报告,这种三叠纪爬行动物体长40厘米、身高10厘米,2.37亿年前生活在如今马达加斯加西南部的一片冲积平原上。

研究推测,这可能是一种双足行走的食肉动物,双腿修长。他们检测化石中锥形、非锯齿状牙齿上的微痕后,认为这种爬行动物应该以昆虫及其他小型无脊椎动物为食。研究人员因此命名它为Kongonaphon kely,意为“小型虫子杀手”,属于鸟颈总目。这个庞大的演化支后来演化出恐龙和翼龙。

研究负责人、美国北卡罗莱纳州自然科学博物馆古生物学家克里斯蒂安·卡默勒说:“基于对身体尺寸的数据分析,我们提出,恐龙和翼龙由袖珍的祖先进化而来。”

报告的另一名作者、美国自然历史博物馆古生物学家约翰·弗林说:“化石记录显示,巨大生物由小型祖先进化而来并不罕见。”

恐龙和翼龙大约出现在2.3亿年前,并非全是大个头。早期的艾雷拉龙体长6米,而真双型齿翼龙只有鸽子大小。后来出现的风神翼龙翼展10.5米,相当于一架F-16型战斗机大小。阿根廷龙的身长则可达35米。(袁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