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后”小伙意外身亡 家属捐献多处器官完成生命接力

2020-07-07 11:16:43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施紫楠] [责编:伍镆]
字体:【

周文强曾多次参加无偿献血。长兴县红十字会提供

中新网湖州7月7日电(记者 施紫楠)浙江省湖州市长兴县虹星桥镇,周文强家的客厅内,一张黑白色的照片靠在墙头,无声地宣告着这名体贴温暖、充满爱心的“90后”小伙,已永远离开人世。

周文强是长兴县第5例器官捐献者和第10例眼角膜捐献者,其捐献出的眼角膜、肝脏、双肾脏、心脏、小肠等多个器官,目前已成功救治了6名器官衰竭患者,使他们重获新生,还有2名器官衰竭患者仍处于观察中。

周文强捐献器官荣誉证书。长兴县红十字会提供

“他一直是我们的依靠。”

1991年出生的周文强,是家中的独子。在父母眼中,他是一位体贴温暖、有孝心的孩子;在妻子和孩子眼中,他是一位正直善良、有担当的丈夫和父亲。虽然生活条件一般,但一家人过得其乐融融。

可惜造化弄人,5月24日,一场突发给这个普通的农村家庭带来了无比沉重的打击。在外打工的周文强发生意外,经过数天的救治,病情依然危重,最后判定为脑死亡状态。

周文强的遭遇,让他的父母失去了唯一的儿子,妻子失去了丈夫,2个孩子失去了父亲。当所有的亲朋好友都沉浸在痛苦中时,周文强的父母在和儿媳商量后,做出了一个重大决定:捐献周文强有用的器官,拯救更多生命。

签下捐献确认登记表的那一刻,周文强的父亲表示,虽然家里人都很伤心,但还是想给更多的人带来生的希望和健康的快乐,让儿子以另一种方式活在身边,“如果文强还在,他会做和我们一样的决定。”

6月3日,周文强不幸逝世。在长兴县红十字会人体器官捐献协调员的见证下,周文强家属替其捐献出肝脏、双肾脏、心脏、小肠等多个器官,成功救治了多名器官衰竭患者,捐献的眼角膜也使两位眼疾患者重见光明。

自此,陨落的生命变得华彩壮丽,并完成了一次崇高的生命接力。

周文强的献血证书。长兴县红十字会提供

“想帮助需要帮助的人”

“第一次与周文强接触是在去年,从聊天中能感觉到他是个既腼腆又热心的小伙。”周村村红十字服务站站长吴真甄回忆,2019年6月13日,周文强主动添加了他的微信,要求报名参加村里组织的无偿献血活动。

6月19日,大家约定8点集合上车,周文强早早地就来到村委会等待。

“我当时问他怎么想到报名献血,他说自己每年都会献一次,已经献过好几回了,就是想要帮助需要帮助的人。”吴真甄说,周文强的话不多,但回答得很坚定。

当天,周文强第一个走进献血室进行采血化验,毫不犹豫地献了400毫升,没有一丝紧张。谈起儿子的献血经历,周文强母亲也含泪回忆,儿子成年后,曾多次参与无偿献血,献血证如今还在家里保存着。

“文强是个善良的人,我们做捐献器官的决定,肯定符合他的本意。尽管他走了,但他捐出的器官可以救很多人,我想,这也是他希望看到的,他的生命也有了延续。”周母说。

生命因爱而开始,因关注而成长,因精神而延续。周文强家属捐献器官的行为,与高尚的大爱奉献精神,真正让善行得以传承,为世界带去了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