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疫时期,这条铁路正成为中欧重要补给线

2020-06-30 23:08:51 [来源:新华社] [责编:周泽中]
字体:【

新华社柏林6月30日电 6月29日,载有口罩、隔离衣、手术服等物资的中欧班列防疫物资专列75031次列车从中国武汉抵达德国汉堡。

同一天,“义新欧”中欧班列防疫物资专列从义乌抵达西班牙马德里。

一周前,中欧班列防疫物资专列从江西南昌抵达法国巴黎……

6月23日,满载防疫物资的中欧班列抵达法国巴黎东南郊的瓦朗通。新华社记者 徐永春 摄

自2011年以来,中欧班列作为“一带一路”的交通使者已成为亚欧物流运输的重要力量。尤其在新冠疫情期间,这条铁路运输线更是运输医疗物资和生产生活资料的重要渠道之一,为中欧携手抗击疫情、稳定国际产业链供应链提供保障。

抗疫“命运纽带”

今年1月至5月,中欧班列开行数量和发货量同比上升28%和32%,累计运送防疫物资达12524吨,主要到达白俄罗斯、比利时、波兰、德国、俄罗斯、荷兰、捷克、立陶宛、西班牙、匈牙利、意大利、法国等国,再分拨到更多欧洲国家助力疫情防控。

6月19日,中欧班列(渝新欧)布达佩斯直达班列在重庆团结村站准备发车。新华社记者 唐奕 摄

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货运部负责人告诉新华社记者,国铁集团将国际合作防疫物资纳入重点保障运输,采取优先承运、优先装车、优先挂运等措施,确保应运尽运。

巴黎法中友好协会副主席利亚齐德·本哈米说,中欧班列在物流成本和运输时间上具有优势,为法国带来亟需的医疗物资,是法中两国携手抗疫的“命运纽带”。

“义新欧”中欧班列西班牙运营公司总经理卡洛斯·桑塔纳说,疫情期间,铁路运输成为从中国进口医用物资的一种可靠方案。中欧班列比海运快,比空运便宜,在疫情特殊时期优势更加凸显。

稳定供应链

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数据显示,5月份,中欧班列累计开行1033列,同比增长43%,单月首破1000列,发送货物9.3万标箱,同比增长48%,单月开行列数和发送量均创历史新高。

5月开行的中欧班列中,去程556列、5万标箱,同比分别增长47%、52%,重箱率99.9%;回程477列、4.3万标箱,同比分别增长39%、44%,重箱率96.4%。

3月28日,开往德国杜伊斯堡的中欧(武汉)班列从中铁联集武汉中心站驶出。这是自疫情防控以来,从武汉开出的首趟中欧班列(无人机照片)。新华社记者 肖艺九 摄

国铁集团货运部负责人说,目前,中国与白俄罗斯、德国、哈萨克斯坦、蒙古国、波兰、俄罗斯等国家铁路部门建立了疫情期间定期视频会议机制,共同提升全程运输效率,努力降低全程物流成本,助力市场主体复工达产。

中欧班列波兰合作伙伴、波兰铁路运营公司SPEDCONT多式联运部主任马尔钦·西多罗维奇也注意到,新冠疫情蔓延使全球空运和海运业务锐减,中欧班列货运量却在疫情中逆势增长。班列不仅送来防疫用品,还为当地复工复产提供了物资保障。

今年3月以来,波兰因疫情迅速蔓延宣布实行严格的边境管控政策。在多条国际物流通道受阻的情况下,中欧班列成为连接中国与波兰的重要补给线。

TCL是较早进入波兰的中国企业之一。据TCL波兰工厂财务总监刘中一介绍,疫情发生后,工厂一度面临物料短缺的困境,中欧班列“短短14天内就将急需的原材料运抵波兰,相较于海运大大缩减了运输周期,保障了疫情期间的物料供应”。

“受益于此,TCL波兰工厂除了在疫情初期停产一周之外,后续再无停产情况,保持了良好的运营态势,”刘中一说,“这给工厂雇佣的波兰工人吃下了一颗定心丸。”

未来可期

中欧不少政界经济界人士认为,中欧班列作为连接欧亚大陆的运输“动脉”,势必将在中欧后疫情时代合作中发挥更重要的作用。

5月26日,中欧班列专列抵达塞尔维亚首都贝尔格莱德。新华社记者 石中玉 摄

西班牙加利西亚国际关系研究院院长胡里奥·里奥斯说,中欧班列为“一带一路”倡议的实施提供了有力支持,已成为中欧互利的标志。

巴黎法中友好协会副主席本哈米说,中欧班列正为中法贸易带来新的机遇,班列是一种双赢的模式,给环境、商业和消费者带来切实的好处。

法国法沃迪集团中欧铁路运输总监格扎维埃·旺德佩庞认为,防疫物资专列顺利运行,充分体现了中欧班列的优势,希望中欧班列今后能为更多的中法企业服务,联通中国、法国和欧洲其他国家的更多城市。

目前,欧洲各国正逐步解除禁令,力求尽快恢复经济生产和日常生活。“疫情之下,中欧班列的优势更加突出,中欧班列在欧亚大陆经济恢复过程中必将发挥独特的作用。”刘中一说。(记者:沈忠浩、张远、朱晟、陈序、张章、徐永春、刘芳、冯俊伟、樊曦;编辑:唐志强、马晓燕、王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