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多地开展防汛救灾安置受灾群众 确保把人民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

2020-06-30 13:49:39 [来源:央视网] [初审编辑:刘畅畅]
字体:【

央视网消息:降雨持续,受灾地区的抢险救灾仍在进行中,国家减灾委、应急管理部已经紧急启动国家Ⅳ级救灾应急响应,各地也紧急救援,妥善安置受灾群众,确保把人民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

湖北:强降雨过程致7市州65万余人受灾

近入6月份,湖北省已历经5轮强降雨过程。6月27日以来的强降雨过程造成全省宜昌、襄阳、荆门等7市州24市县65.06万人受灾。

湖北部分河流超警戒水位

受降雨影响,湖北省内重点中小河流水位全面上涨。其中,水位涨幅最快的孝感府澴河,截至29日上午12时,卧龙潭站水位超警戒线1.7米,达到28.7米。为防止出现管涌、渗漏的现象,当地安排了3000多人24小时值守,沿着大堤巡查水情。

湖北1081座水库超汛限水位

水库方面,截至29日8时,湖北省有1081座水库超汛限水位,其中大型8座。在黄冈麻城市三河口水库,溢洪道正在全力泄洪,多名防汛人员在大坝上进行巡查,并对易发生滑坡、塌方的山体进行监测。28日12时,根据国家、省防汛指挥部的指令,隔河岩水库开闸泄洪。29日8时,三峡枢纽开启两个泄洪孔,今年首次泄洪。同时,三峡电站34台机组全开运行,总出力超过2000万千瓦,接近满发状态。

武汉突遭大雨 消防部门开展紧急救援

28日8时至29日11时,武汉累计最大降雨量230.4毫米,城市多处出现内涝险情。在武汉市洪山区肖家湾,因暴雨涨水导致道路被淹,多名群众被困家中。武汉市消防救援支队红钢城消防救援站立即出动1车1艇6名指战员赶赴现场。

由于积水太深,一些住户无法从一楼大门出入,消防指战员就让居民踩着自己的肩膀,从二楼的阳台翻下来。消防指战员利用橡皮艇,一边转移营救出的群众,一边呼喊询问是否还有人被困家中。经过三个小时的努力,消防指战员成功运送转移群众19人。

江苏淮安:强降雨致宿舍积水 最深达到1.2米

29日凌晨,江苏淮安市淮安区河下社区螺蛳街工商局宿舍出现严重积水内涝,人员被困家中。消防员赶到现场之后看到,最深处达到成年人腰部位置,达到一米二。消防员立即将其中一名被困女子转移到安全地带。随后,消防员在对周围其他住户进行排查时,发现一名八旬老人被困家中,消防员立即将老人背起,转移到安全地带,随后将老人转交给其亲属。

江苏扬州:街道内涝致多人被困 消防紧急转移

29日清晨5点钟左右,受强降雨影响,江苏扬州市青山镇青山乡街道三十里坞发生内涝。消防员到达现场之后发现,街道积水将近60厘米深,现场水流较急,影响居民正常通行,而在这个街道的两户居民家中,有8人被困等待转移。半个小时后,消防员将8名被困居民转移到安全地点,并且转交给街道进行安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