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速铁路电子客票来了!坐火车出行必看

2020-06-21 15:00:49 [来源:中国铁路微信公号] [责编:潘华]
字体:【

6月20日

电子客票在全国普速铁路推广实施覆盖1300多个普速铁路车站更多旅客群众将享受电子客票“一证通行”带来的便利出行体验进一步提升

如何在自动售票机上

购买普速电子客票

快来跟铁路小姐姐学习一下吧~

▼▼▼

在自动售票机上怎么购票

1.点击“购票”按钮,在自动售票机上点击“购票”按钮。

2.选择并输入出行信息,选择好“目的地”以后,点击下一步,对“出行的日期”进行确定,再次点击下一步,随后点击“全部车次”按钮,确定合适的车次,并确定张数,然后点击下一步。

3.有效证件验证,选择身份证类型后,将身份证放在“识别区”

4.输入出行者有效手机号码,确认之前预留手机号,保证手机号码的有效性。

5.选择付款方式并确认支付,信息填完后,点击右下角“确认并支付”按钮,选择付款方式。

6.查收手机电子客票信息,付款成功后,会收到一条短信,短信上有购买的乘车日期、车次、席别与时间。

普及电子客票以后

是不是必须带着手机坐火车呢

怎么进出站

除了身份证还能刷什么证

遇到检查火车票怎么办

……

你是否也有很多疑问呢

别着急

点击视频 有问必答

一问一答

1.不会用手机,也不会上网,怎么买票?

部分老年人、未成年人及不习惯使用互联网购票的旅客,依然可通过人工窗口、代售点等传统方式购票,购票流程和购票证件均没有变化。我们会提供一张载明乘车日期、车次、发到站、发车时间、席位号等信息的纸质凭条帮助旅客乘车。

2.没有了纸质车票,怎么进站乘车呢?

现在全国铁路推广电子客票,旅客购票后可通过刷购票时使用的有效身份证件进站乘车。

3.如果我的身份证丢了怎么办?

旅客在乘车前丢失证件的,使用二代身份证的旅客,可到车站铁路公安制证窗口办理临时身份证明;使用其他身份证件的旅客,应到该有效身份证件的发证机构办理身份证明,凭身份证明进出站乘车。

4.我还可以凭哪些证件进出车站呢?

旅客持中华人民共和国居民身份证、港澳居民居住证、台湾居民居住证、外国人永久居留身份证,港澳居民来往内地通行证,台湾居民来往大陆通行证等可自动识读证件时,可凭购票时使用的乘车人有效身份证件原件,通过自助闸机完成实名制验证、进出站检票手续。

5.我只带了户口本,可以进出车站吗?

不可以,旅客持户口本等不可自动识读证件时,可凭购票时使用的乘车人有效身份证件原件,通过人工通道完成实名制验证、进出站检票手续。

6.儿童旅客如何购票乘车?

小朋友在购票时,须提供小朋友本人或同行成年人的有效身份证件号码,在检票乘车时,须凭购票时使用的本人或同行成年人的有效身份证件(身份证、户口本),或在铁路公安制证窗口办理的临时身份证明。

7.没有了纸质车票,我要报销怎么办?

旅客如需报销凭证,可于开车前或乘车日期之日起30日内,凭购票时使用的有效身份证件原件,到车站售票窗口(含自动售取票机)打印,超过30日的旅容可联系铁路12306客服中心办理。特别注意的是,报销凭证只可以领取一次,丢失以后不能挂失,要妥善保管哟。

8.在火车上,列车员查票时,我怎么证明我买了车票呢?

现在更换了电子客票不需要进行换票,旅客只需要出示购票时的有效证件,并且列车员会在到站前做好提示工作。

9.没有了纸质车票以后,手机没电无法查询,我又忘了我的座位那怎么办呢?

您可以找到列车工作人员,出示购票时的有效证件,她会帮您找到车厢以及座位号。

电子客票你了解了吗?

还有哪些不懂的问题

留言告诉我们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