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西吉张堡塬村:“向丰”就是“风向”

2020-06-17 09:49:19 [来源:经济日报新闻客户端] [作者:许凌] [初审编辑:刘畅畅]
字体:【

记者在宁夏西吉县已经转了好几天。走进马莲乡张堡塬村依旧是眼前一亮:硕大的现代化牛舍气势宏大,几十个设施园艺大棚一字排开。宁夏向丰循环农业产业园区总经理摆世林高声介绍到:“我们企业始建于2015年近两年发展迅猛,占地360亩、累计投资2300万,是西吉县最大的集养牛、设施农业、有机肥为一体的循环经济生产企业”。

现代化苗圃

在农村发展循环经济这在全国早已不是新闻。可是在西海固不仅是新闻,而且还是大新闻。

“从电视上看到的事在咱们这个西北穷山沟能不能搞?没有人能够回答!”由于一场车祸遭受的脑外伤使得村支书苏相峰说话口齿不是很清晰:单说养牛,别人家养2头,我就养20头;别人家养20头,我就养200头。都说我是能人,2015年推举我当上村支书。自从当上这个村官,肩上的责任就大了,一句话,自己富了不算富,带动村民共同致富才靠谱。

从高地眺望“向丰”现代化牛舍,几十头,不对是数百头,肥肥壮壮的西门塔尔牛成群结队在远处器宇轩昂地走来走去,好不壮观!“牛越养越多,牛粪扔掉可惜。于是我父亲开始率领村民发展设施农业种蔬菜”,村支书的女儿苏静介绍说,周围乡镇也养牛,牛粪收集多了种菜也消化不了,怎么办?于是除了贷款整合扶贫项目资金2017年建起这个循环园区,开始加工有机肥。苏主任带记者走进有机肥加工生产线:“将自产和收集来的牛粪,经过晾晒腐熟—粉碎—配比氨植酸—造粒—装袋。近几年园区有机肥年加工能力5000吨,1000吨园区设施农业消化外,全部销往山东、东北、江苏等地”。

现代化牛舍

搞这个,弄那个,一年下来“向丰”这个循环园区赚不赚钱那?“干农业就是吃辛苦,利润低”,苏静板起指头算起来:拿去年来说,园区设施农业纯收益150万,有机肥70万,出栏300头牛90万,园区毛收入300万左右。“还有一个不能不提,环保大检查县里大小淀粉厂关停不少,由于我们在环保设备方面肯下血本,即投资400万上废水和污水处理设备,因此我们的有望保存下来。这里的淀粉厂年加工能力1万吨,营业额700万,尽管纯利润只有8%也是很可观的数字”,摆经理走过来补充道。

说得这么热闹,村民受益没有?“这是问题的关键,自从张堡塬村有了这个循环产业园区,村民的日子那才叫芝麻开花节节高”,张堡塬村主任苟发银嗓门很高:无论是养牛场养鸡场,还是蔬菜大棚,外加有机肥、淀粉厂,园区处处用人。全村592户,2402人,建档立卡43户,149人,常年打工380多人,季节性(半年以上)打工1020人,建档立卡户占86.2%,月均收入3000左右。

规模化种植

“最近多家媒体对我们西吉县张堡塬‘向丰’农业循环发展园区报道很多,记者最后问我怎么看,我认为‘向丰’就是‘风向’!”西吉县扶贫办主任苏占成表情舒展:

首先它是西北乡村经济振兴的“风向”。在发达地区乡镇经济殷实发达,而在西北内陆地区,尤其西海固这个被认为是不适合人类居住的地方,一个循环经济企业,带动了全村500多户走上集体经济的道路,政府出台多少扶贫政策、拨付多少扶贫资金,不如选准一个带头人、集中扶持一个企业。

其次它给予我们精准扶贫的“风向”。昔日这大山深处穷掉渣的地方,现在村民人均收入高出全县340多元,年收入上百万的6户,年收入20万的24户,建档了卡户全部成为稳定收入的“打工仔”,全村82%的户都有小轿车,76%的农户在城里买了楼房。这种扶贫解困才真的能可持续,才真的有生命力,才真的会得到困难群众的真诚拥戴。

现代化饲料大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