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酸检测阳性是否为确诊患者?中疾控专家释疑

2020-06-16 23:45:14 [来源:央视新闻] [初审编辑:刘茜]
字体:【

6月16日晚,北京市第120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召开。自6月11日至15日,本市已经累计报告新冠肺炎确诊病例106例。核酸检测阳性是否是确诊患者?中国疾控中心应急中心副主任、全国新冠肺炎专家组成员施国庆表示,目前判断一个人是否感染新冠病毒,最主要的方法是对其进行新冠肺炎病毒的核酸检测,如果核酸检测结果呈现阳性,我们可以称之为感染者,如果感染者中有些已经出现或者观察一段时间出现了咳嗽、发热、乏力等临床表现,我们就可以将其诊断为确诊病例,或者有的感染者并没有出现自我感知的临床表现,但是通过肺部CT影像学检查,显示肺部有病变,这些感染者也作为确诊病例。对一些感染者没有出现症状,也没有影像学变化,诊断为无症状感染者,其和确诊病例都是感染者,区别就在于有没有临床表现和疾病改变,但是在管理上都是同样对待,都要隔离,密接者都要进行医学观察。

(原题为《核酸检测阳性是否为无症状感染者?中疾控专家这样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