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江一女士患了“鹦鹉热” 饲养鸟类家禽要加强防护

2020-06-05 15:44:0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李传新 梁辉 田晶晶] [责编:金灵]
字体:【

平江一女士患了“鹦鹉热”,专家提醒——

饲养鸟类家禽要加强防护

华声在线6月4日讯(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李传新 通讯员 梁辉 田晶晶)湖南平江一家菜市场的袁女士前不久突发高烧、咳嗽、呼吸困难,随后还出现全身多器官功能衰竭等症状,在湖南省人民医院采用“终极救命神器”——ECMO(体外膜肺氧合)才挽回性命,将于6月5日出院。原来袁女士是患了重症鹦鹉热衣原体肺炎。专家提醒:家中养有鸟或家禽,一定要注意卫生,加强防护。

鹦鹉热又称“鸟热”,是由鹦鹉热衣原体感染引起。病原体主要寄生在鸟类、家禽的组织、血、粪便甚至生活环境中。人类感染鹦鹉热衣原体后,可引起类似流感的全身症状如头痛、肌肉酸痛、高热、呼吸困难等;重症者可累及全身多个器官,包括肺、肝、脾、肾脏及中枢神经系统,造成多器官功能衰竭而危及生命。省人民医院急诊医学科主任韩小彤教授介绍,自2019年底至今,该学科已收治4例并发多器官功能衰竭的重症鹦鹉热衣原体肺炎患者,均已得到成功救治。韩小彤表示,体外膜肺氧合(ECMO)是一种持续体外生命支持手段,通过体外设备较长时间全部或部分替代心肺功能,为心脏、肺部病变治愈及功能恢复争取时间。这种危重患者如果不上ECMO,生存几率几乎为零。

韩小彤提醒,除鹦鹉、八哥、信鸽等宠物鸟外,鸡、鸭、鹅等家禽也是常见的鹦鹉热传染源。如果家中有养鸟或家禽,一定要注意卫生,加强防护。如出现不明原因的发热、气促等症状时,应及时就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