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麻脚软以为得了“颈椎病”小心脊髓肿瘤在作怪

2020-05-29 16:07:44 [来源:红网] [作者:彭璐 程浩峰] [责编:金灵]
字体:【

红网时刻5月29日讯(通讯员 彭璐 程浩峰)生活中很多人都会出现脖子、双手发麻的症状,常常都会误以为患上了颈椎病,然而事实真的有这么简单吗?一直出现双手发麻发软的谌女士,一查却吓了一跳,原来她得的竟然是脊髓肿瘤。

近日,未满三十的湖南常德石门谌女士因颈部疼痛2年,四肢无力麻木、皮温减低入住湖南省肿瘤医院神经外科。两年来患者本人及家属一直以为只是普通的颈椎病引起的颈部疼痛,也就未引起重视,只是采取了传统的贴膏药、刮痧、银针及推拿等中医疗法和止痛药对症治疗,虽然疼痛有所缓解,但颈部的慢性疼痛时坏时好,给生活工作增添诸多不便。今年春节期间谌女士开始出现四肢无力麻木、感觉减弱,甚至走路摇摆等症状,基本上失去自给生活能力。患者及亲人非常着急,送当地医院行颈椎磁共振检查,检查结果大吃一惊,原来引起患者颈部疼痛的罪魁祸首并不是普通颈椎病,而是颈髓髓内肿瘤!此病如果不及时治疗,患者可能会出现截瘫或者呼吸困难。因肿瘤侵袭的范围广泛,长达七个脊髓节段,手术难度大,患者多处求医被拒,到过几家知名医院神经外科,均介绍到湖南省肿瘤医院就诊。

颈部虽细,但上连颅脑,下接躯干四肢,位置十分重要,此处发生肿瘤影响甚大。而该肿瘤位于整个颈髓髓内,脊髓组织受压明显,部分节段脊髓组织菲薄,影响呼吸中枢和支配呼吸肌的膈肌以及四肢的运动,手术风险大,术后可能出现四肢瘫痪及呼吸障碍的等情况。

由于患者比较年轻,如果不做手术,不用多久肯定四肢瘫痪(体操运动员桑兰就是颈髓受损而终身坐轮椅),因此,谌女士及其家属手术意愿强烈。了解到该患者的病情,湖南省肿瘤医院神经外科主任、湖南省抗癌协会神经肿瘤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博士生导师何正文教授立马组织全科室医生及院级MDT术前讨论,并对患者的病情和手术方案进行严密的分析讨论,最终决定实施手术切除脊髓髓内肿瘤。

主刀医师何正文教授有三十年丰富经验,曾经成功实施数十例类似肿瘤的手术。手术同时有神经电生理监护师实时密切监测脊髓功能情况,髓内肿瘤与脊髓存在相对界限,最大范围切除肿瘤,尽最大能力保护脊髓组织、血管及神经,保留脊髓功能最大化,何教授如抽丝剥茧一般,将肿瘤仔细地和周边粘连组织剥离,最终手术耗时4个小时,完整切除大小7cm*2.5cm*2cm的肿瘤。看着这巨大的肿瘤完整平铺在手术标本台上,整个手术室都沉浸在轻松的氛围之内。

术后,经过医护人员的精心护理,谌女士恢复良好,可下床活动、饮食,基本回归正常人的生活。

湖南省肿瘤医院神经外科主任何正文提醒大家:椎管内肿瘤患者的临床表现和常见的颈椎病、椎间盘突出有很多相似的地方。颈椎椎管内肿瘤和颈椎病都会表现出颈椎病症状或类似颈椎病症状,多数患者难以自我鉴别,所以如果感觉迟钝、麻木、肢体无力、行走不稳等症状,需要考虑椎管内肿瘤可能,应及时正规专科医院就诊查明原因,对症治疗,以免延误病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