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政府工作报告,外媒最关注这三点

2020-05-24 11:12:49 [来源:@国事直通车] [初审编辑:欧小雷]
字体:【

一年一度的全国两会往往被外媒视为观察中国的重要窗口。其中,政府工作报告更是备受瞩目。

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22日在北京开幕,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政府工作报告。与往年不同,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出现了许多新变化,包括没有提出全年经济增速具体目标等,引发了外媒的强烈关注。

重点一:不设GDP增速目标

围绕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西方主流媒体最为关注的还是报告中没有提出全年经济增速总体目标。英国的BBC、美国彭博社等都将相关内容提上标题,表示这是中国史上首次没有制定具体的经济增长目标。

BBC刊文指出,这是在1994年中国开始设置经济增长目标以来,首次没有提出一个具体目标。BBC还提及了今年两会前,中国经济学家已经就是否应该设置GDP增长目标展开辩论。其中,认为不应该设置的理由之一是未来新冠肺炎疫情发展趋势仍不明朗。

BBC表示,虽然没有具体目标,但中国政府工作报告还是为今年经济设置了四个目标数字,包括城镇新增就业、城镇调查失业率、城镇登记失业率、居民消费价格涨幅。

路透社引述专家的话称,中国今年不设GDP增速目标,是综合考虑内外部环境变化作出的重要决定,体现了务实的态度和实事求是的精神。

报道称,这样重大的调整可能意味着今后的趋势:即淡化经济增速目标,强化就业等民生目标和脱贫攻坚。这也预示着在百年一遇的疫情面前,中国重新锚定新形势下的新目标,把注意力和资源配置更集中于就业和民生,这是非常符合实际又切实可行的,也能得到民众的理解、拥护和支持。

美国彭博社也刊发多篇文章报道政府工作报告,其中一篇评论称,在如此不确定的经济环境下设定目标是有风险的。不提具体数字,可助中国摆脱年度经济政策目标的束缚。在不设GDP目标情况下,如何有效引导GDP预期将是未来的关键任务,中国政府正将重点转向保护就业。

美国《纽约时报》表示,未设定2020年的经济增长目标表明,尽管应对疫情造成经济损失,但中国政府表现出不被危机吓倒的决心。

德国《焦点》周刊则表示,无论如何,有一点是肯定的,中国经济增长会比任何一个大国都要好。一是因为中国比其他大国更早遏制疫情,已经全面恢复生产。另一方面,中国拥有更大的经济发展潜力,拥有世界最大的市场。中国仍是世界经济的发动机。

重点二:财政政策新突破

《日本经济新闻》刊文指出,此次中国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了扩大财政刺激的方针。财政赤字占GDP的比率定为3.6%以上,在可以追溯统计数据的范围内首次突破3%。地方政府的基础设施专项债券发行额为3.75万亿元,与2019年相比大幅增加。未列入财政赤字的“特别国债”也将发行1万亿元,这是自2007年以来,时隔13年再次发行。

BBC指出,中国政府之所以在财政政策有如此突破,主要是源于其对国内外经济环境的判断。比如,中国政府工作报告中用“严重衰退”来形容世界经济所受冲击,这在往年中国政府工作报告中极其罕见。这样的经济形势下,外界期待中国推行大规模的财政刺激。

针对3.6%的赤字率,BBC指出,中国常年保持着较低的赤字率,在中国常年保持低于1%的赤字率,在2008年金融危机后,为了刺激经济,赤字率达到2.7%,此后3%成为约定俗成的新赤字率红线,多年来未曾突破。3%的赤字率红线也暗合欧盟在1992年制定的《马斯特里赫特条约》中防范债务危机的参考标准,即3%赤字率、60%的债务率。不过,金融危机时期,欧盟、美国、日本等国财政赤字率都突破了3%。

路透社亦刊文指出,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冲击,中国大幅调升今年预算赤字率至3.6%以上,财政政策将持续发力为经济输血。考虑赤字率提升、特别国债、增发专项债以及减税降费等因素,今年财政加力规模在数万亿元,此次对赤字率的表述加入了“以上”,表明财政政策为后续进一步发力预留了更多空间。

不过,路透社亦援引分析人士的评论指出,中国的特别国债发行量低于近期市场预期,新增地方专项债规模也属正常,表明中国政府在维持刺激力度的同时仍保持必要的政策克制,在保有正常政策空间的同时,为后续调控留出后手。

重点三:突出“六稳”“六保”

路透社指出,中国政府工作报告称,今年不设定GDP增速具体目标,有利于引导各方面集中精力抓好 “六稳”“六保”。路透社援引专家的观点称,今年中国政府工作报告的特点是一个强化、一个弱化,即强化民生、弱化GDP,这也符合中国目前的现实。

日本《每日新闻》表示,从中国政府的工作报告中,可以看出中国政府制定的经济发展对策中很多项目是关于国民生活保障、就业保障的内容。中国政府努力在缩小城乡差距,同时全力保障疫情后的就业,并进一步加强养老、低保等保障措施。为了帮助企业,中国政府今年继续对企业实施大规模减税降费,这是一个非常好的措施。

巴勒斯坦《新生活报》称,中国政府振兴经济、发展民生、不断改善人民生活水平的决心和责任依然如故,不会放弃,而会加倍努力。

CNBC称,中国在一些关键的民生领域设定了具体目标,比如强调确保就业仍然是头等大事,誓言要新增城镇就业人口900万人以上,把城镇调查失业率控制在6%左右;居民消费价格涨幅3.5%左右,使居民收入增长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

美国彭博社则称,根据政府工作报告,中国正在大力推进对新型基础设施的重大投资,并将其列为今年最重要的任务。中国政府工作报告强调,要发展新一代信息网络,拓展5G应用,推广新能源汽车,推进智能制造,全面推进“互联网+”,打造数字经济新优势。报道称,尽管疫情给中国经济带来了巨大的挑战,但中国一直在加速寻求在关键技术领域的全球竞争力,中国对新型基础设施的投资将推动从无线网络到人工智能等本土科技巨型公司的发展。

此外,就中国脱贫任务目标,俄罗斯秋明国立大学学者涅日丹诺夫在接受俄罗斯卫星通讯社采访时表示,可以预测,中国有能力实现剩余贫困人口全面脱贫。

(原题为《关于政府工作报告,外媒最关注这三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