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调查:网民期待更多看得见的“幸福感”

2020-05-23 17:48:53 [来源:人民网] [初审编辑:潘华]
字体:【

人民网北京5月18日电(孙竞) 2020年人民网两会调查结果出炉。截至5月17日,在网民投票选出的10个最关心的两会热词中,“全面小康”位列第六位。

2020年,注定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我国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小康社会是中华民族自古以来就向往的理想社会,也是当代中国共产党人和中国人民为之拼搏的奋斗目标。从摆脱贫困到总体小康再到全面小康,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在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的征程上迈出一个又一个坚实步伐。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归根结底是为了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让人民群众拥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调查结果显示,有23%的网民表示过去十年在“交通出行”方面改善明显,比例最高;其次,15%的网民认为在“购物等日常生活行为”方面发生很大变化,12%的网民对“国家和社会意识”有了全新认识,12%的网民对“饮食”方面的改变感受最深。

全面小康覆盖的领域,不只是经济上的小康,而是“五位一体”的全面进步。在“全面小康在哪个领域成效显著”的提问中,25%的网民选择“扩大社会主义民主,更好保障人民权益和社会公平正义”;24%的网民选择“加快发展社会事业,全面改善人民生活”;20%的网民选择“建设生态文明,基本形成节约能源资源和保护生态环境的产业结构、增长方式、消费模式”;16%的网民选择“加强文化建设,明显提高全民族文明素质”。

全面小康不能只是一部分人实现小康,而是惠及全体人民的小康。网民“林子轩”留言说,全面小康要真正改善每个人的生活水平,不能让贫困人口“被小康”;网民“晴天的一朵云”期盼有更好的教育、更宽敞的居住环境,更完善的社会保障,让“幸福感”实实在在“看得见”“摸得着”。网民“李敬明”认为,需要对留守老人和儿童等弱势群体给予更多关注,对困难群众一定要兜底。

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冲刺阶段,“改革方案如何真正落地”“人口老龄化问题”“区域和城乡如何实现均衡发展”“六稳六保”等成为广大网民关注的话题。

2020年人民网两会调查共设置了20个候选热词,涵盖社会保障、脱贫攻坚、全面小康、高质量发展等热点问题。4月29日,PC端、移动端两会调查同步上线。截至5月17日,共有458万人次参与投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