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众议院民主党议员批评政府违法退出《开放天空条约》

2020-05-23 16:38:06 [来源:新华社] [作者:刘品然] [责编:潘华]
字体:【

新华社华盛顿5月22日电(记者刘品然)美国国会众议院外交委员会和军事委员会主席22日批评美国政府退出《开放天空条约》违反法律程序,要求国务卿蓬佩奥和国防部长埃斯珀对此做出解释。

众议院外交委员会主席埃利奥特·恩格尔和军事委员会主席亚当·史密斯当天致信蓬佩奥和埃斯珀,指出特朗普政府向相关方递交退约通知前并未告知国会或展开商讨,这直接违反去年年底生效的2020财年国防授权法案。根据该法案,国务卿和国防部长须在美方向相关方递交退约通知前120天告知国会。

这两位民主党众议员要求蓬佩奥和埃斯珀就此“故意违法行为”做出解释并强调政府必须遵守相关法律。他们在信中强烈反对特朗普政府退约行为,称此举将对美国在北约和跨大西洋关系中的领导力产生消极影响。

蓬佩奥21日在国务院声明中指责俄罗斯违反《开放天空条约》,表示美方将向所有签约国递交退约决定通知并在6个月后正式退出该条约,除非俄罗斯方面能重新履行这一条约。

俄外交部副部长里亚布科夫22日表示,俄外交部当天收到美国驻俄大使馆关于决定启动退出《开放天空条约》相关程序的正式照会。美方对俄方的指责没有根据,美方就继续履行《开放天空条约》提出的条件“绝对不可接受”。

《开放天空条约》于1992年签署,2002年起生效。条约参与国可按规定对彼此领土进行非武装方式的空中侦察。该条约是冷战结束后重要的信任建立措施,有助于提升透明度和降低冲突风险。美国、俄罗斯和大部分北约国家签署了这一条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