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政府不想让美国民众关注的十件事

2020-05-23 13:59:00 [来源:央视新闻] [责编:印奕帆]
字体:【

央视新闻5月23日消息,近日,美国总统特朗普接连在社交媒体和公开场合发表令人疑惑的言论。

12日,特朗普在社交媒体上“指控”美国微软全国广播公司节目(MSNBC)主持人乔·斯卡伯勒有谋杀罪嫌疑。

18日,特朗普在白宫表示,自己正在服用抗疟疾药物羟氯喹,以预防感染新冠肺炎,尽管目前尚无科学证据显示其对治疗或预防新冠病毒有效。

20日,特朗普又声称,邮寄选票会大大增加犯罪和选民欺诈的风险。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时政记者扎卡里·沃尔夫指出,疫情期间有十件事是特朗普政府不想让美国民众过分关注的,特朗普的这些言论都是为了转移民众对政府抗疫不力、管理不善的注意力。

CNN报道

美国已有9万多人死于新冠肺炎

据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数据,截至美东时间5月22日16时32分,美国新冠肺炎累计确诊1591245例,死亡95533例。

CNN报道称,专家认为这些数字并不能反映美国疫情的真实情况,许多轻症或无症状患者没有得到诊断。根据华盛顿大学健康指标与评估研究所(Institute for Health Metrics and Evaluation)开发的研究模型,美国一些州的确诊病例还在上升,尚未达到“峰值”。

至少17个州的日均新增病例仍在上升

20日起,美国所有50个州都处于重启的不同阶段。但据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的数据分析,截至当地时间19日,美国至少有17个州的日均新增病例仍呈现上升趋势,只有16个州的日均新增平均下降了10%以上。

CNN报道

公共健康专家表示,确诊病例下降应该是放宽社交距离限制的指导标准之一。公共卫生官员则警告称,放宽限制措施可能导致美国出现更多的死亡病例和第二次疫情高峰。

失业率接近经济大萧条时期

美国劳工统计局公布的月度就业报告显示,受疫情影响,4月份美国流失2050个工作岗位,失业率升至14.7%。投资银行高盛预计,美国失业率峰值或将达到25%,这一数据相当于上世纪30年代美国经济大萧条时的最高失业率。

疫情导致美国失业人数激增:5月3日—9日,近300万美国人首次申请失业救济(图片来源:CNN)

美国经济可能到2021年底才能复苏

18日,美联储主席杰罗姆·鲍威尔接受美国哥伦比亚广播公司(CBS)《60分钟》节目采访时称,在新冠疫苗问世之前,美国经济可能无法完全复苏,而且可能要到2021年底才能复苏。

鲍威尔表示,到6月,美国可能会有更多的工作机会流失,旅游和娱乐业等领域可能承受巨大压力,直到新冠疫苗研发出来,这将是一个漫长的过程。

5000亿美元救济款去向成谜

《洛杉矶时报》18日报道称,美国国会3月份通过了2万亿经济援助法案,其中设立的5000亿美元财政部基金,因管理不善,目前只发放了不到8%。

《洛杉矶时报》报道:5000亿美元的救助基金,几乎没有被使用

国会负责监督联邦政府应对疫情工作的特别监督委员会称,国会专门为航空公司和对维护国家安全至关重要的企业预留的460亿美元资金,没有一笔实际拨出。该委员会的调查报告显示,其余的4540亿美元,美国财政部仅在5月初向美联储二级市场公司的信贷基金拨付了375亿美元,剩下的资金都未按原定计划投入使用。

政府试图绕过对羟氯喹的审查程序

14日,美国前卫生部生物医学高级研究与发展管理局局长里克·布莱特在国会作证时表示,特朗普政府匆匆提出了使用羟氯喹治疗新冠肺炎的建议,试图绕过严格的审查程序。布莱特在声明中称,他因反对广泛使用羟氯喹而遭报复被解雇。

CNN报道

拼命“甩锅”中国,恨不得美国人都忘记他的翻手云覆手雨

随着美国疫情的扩散和民众对政府抗疫不力的质疑,特朗普对中国疫情应对的态度发生了极大转变。他多次批评世界卫生组织“以中国为中心”,未能“客观地评估疫情”,威胁“断供”,并频频将矛头指向中国。

然而,CNN报道称,在特朗普政府试图“甩锅”之前的1月和2月,特朗普本人至少37次赞扬了中国的疫情防控得力。

两个月内开除四名监察长

15日,特朗普突然宣布解雇美国国务院监察长史蒂夫·利尼克。CNN报道称,这已经是他在近两个月内开除的第四名监察长。

此前,美国卫生与公共服务部监察长克里斯蒂·格里姆于5月初被解雇,情报领域监察长迈克尔·艾特金森在4月初被革职,国防部代理监察长格伦·费恩也于4月初被解雇。

国会多名人士指责称,特朗普解雇多位监察长的行为缺少正当理由,并试图以此掩盖政府失职。

被免监察长,曾调查向沙特出售武器等交易

众议院外交事务委员会主席埃利奥特·恩格尔声称,国务院监察长史蒂夫·利尼克之所以被解雇,是因为他曾调查特朗普政府向沙特出售80亿美元武器一事。

恩格尔表示,美国国务卿蓬佩奥拒绝协助调查此事,并希望利尼克在完成调查之前走人。

佛州枪击案可能与基地组织有联系

去年12月,美国佛罗里达州彭萨科拉海军航空基地发生枪击案,当时美国联邦调查局(FBI)将其假定为“恐怖袭击事件”展开调查。18日,美国司法部长威廉·巴尔表示,FBI破解凶手阿尔沙姆拉尼的手机后,发现他曾多次与“阿拉伯半岛基地组织”的人员联系并策划袭击事件。

此前,美国智库“新美国”的一项研究报告显示,“9·11”事件以来,对美国而言最大的恐怖主义威胁来自极端分子、受极右主义影响的恐怖分子等。尽管近年来,极端恐怖主义的力量有所减弱,但白人至上主义仍在美国引发致命的恐怖袭击。报告称,面对这些恐怖主义威胁,特朗普政府仍然没有意识到。

(原题为《真相丨特朗普政府不想让美国民众关注的十件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