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观察:特朗普不戴口罩,真糊涂还是装糊涂?

2020-05-23 13:54:39 [来源:央视新闻] [责编:印奕帆]
字体:【

央视新闻5月22日消息,当地时间5月21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前往密歇根州福特工厂参观,在镜头前,特朗普又一次没有佩戴口罩。美国疾控中心早在4月初就发布指导,建议佩戴口罩,不过特朗普从一开始就不打算亲自垂范,始终拒绝佩戴口罩。甚至在4月3日的发布会上一面宣布疾控中心的建议,一面表示自己很好,不会戴口罩,并且一再强调“自愿”。

就是不戴口罩的特朗普

就是不戴口罩

开会不戴、签署行政令不戴、接受采访不戴,只要你能看到的都不戴。还记得5月5日特朗普参观亚利桑那州霍尼韦尔口罩工厂时不戴口罩,他是怎么说的吗?

首先,霍尼韦尔工厂有接触员工均进行过病毒检测,结果为阴性;白宫更是在出发前就对随行员工进行了检测,为此特朗普的亚利桑那州之旅还延误了一小时。其次,特朗普坚持说,他在“后台”是戴了口罩的,而且有不止一个口罩。

不过,这次特朗普参观密歇根州福特工厂不戴口罩,引发了密歇根州总检察长戴纳·尼塞尔 (Dana Nessel)的不满。尼赛尔就直言,特朗普就像一个任性的小孩子,有疾控中心建议、州法令和福特公司的政策,但是他就是我行我素。

而在又一次外出参观不戴口罩后,特朗普给出了相似的理由:已经进行过检测,并没有感染病毒。而且在媒体拍不到的地方,他也戴了。

更有意思的是,特朗普甚至大方地向媒体展示了他的口罩:绣着美国总统封印的深蓝色布口罩。他还说之所以不在媒体前戴口罩是为了不让媒体得逞。

特朗普戴口罩还是被拍到

但是,特朗普戴口罩还是被美国媒体拍了下来——这至少说明,特朗普至少没有说谎,也知道口罩应该戴。

口罩是有用的

实际上,美国媒体已广泛报道佩戴口罩真的对于抑制病毒传播有很大的作用。纽约州州长科莫在5月20日的记者会上直接搬出了数据,说一线医护人员感染率居然低于普通人,为什么?因为他们戴了口罩!“你看中国的照片人们都带着口罩,我还琢磨为什么?他们是对的!结果口罩是有用的!”

科莫:口罩有用!

一切为了重启

那这就奇怪了,既然已经被广泛认可,身为美国总统的特朗普为何在媒体前不想戴口罩呢?美国媒体分析,这跟特朗普前往福特工厂的目的有关。

特朗普前往密歇根福特工厂是为了强调福特在再利用其生产线为医务人员制造呼吸机和防护性医疗设备方面的作用。但实际上还是为了经济重启,为了向人们展示美国需要马上开放。他在当天演讲里就足以表现出这一点。

特朗普说,“长期封锁”不是一个健康的州和国家应有的政策,只有经济运转了才能保障更多人的健康和安全。

CNN:特朗普和他不戴口罩的密歇根之旅赢下第二个总统任期的计划

而且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分析认为,之前有密歇根州要求重启经济的民众拿着长枪进入了州议会,特朗普通过拒绝在镜头前佩戴口罩,向他的核心支持者表明,他和这些要求重启经济的人一样,认为经济更加重要。

抗议社交隔离者 很多是特朗普支持者

为了选举赌了

CNN说,特朗普“每个印象都在为自己政治生命而战”,因为密歇根州可能成为他和前副总统拜登在11月即将迎来的总统大选当中决战的地方。

不戴口罩的特朗普,使得他企图将自己塑造成站在支持者身边不屈不挠的战士形象更加明确。而他的支持者与各地反对社交隔离的民众很大程度上是重叠的。

不过,分析也认为,不管是服用羟氯喹还是不戴口罩,特朗普试图给支持者展示的强人形象,其实也是一场豪赌。一旦美国的新冠肺炎疫情出现反复,将对特朗普的支持度造成巨大的打击。

所以,总统特朗普不戴口罩,不是真的糊涂,而是为了自己前途拿着美国人的生命进行的一场豪赌。

(原题为《北美观察丨特朗普不戴口罩 真糊涂还是装糊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