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越1万公里,湖南心理专家为在津工作人员开展国际远程心理辅导

2020-05-16 20:07:3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徐珊 邓桂明] [责编:潘华]
字体:【

华声在线5月16日讯(通讯员 徐珊 记者 邓桂明)面对津巴布韦当前的疫情防控形势,在津工作人员心理压力普遍增大。为有效缓解疫情给在津人员造成的不良心理影响 ,5月16日下午,在中国(湖南)赴津巴布韦抗疫医疗专家组给中资企业商会成员单位进行专题抗疫培训中,湖南省脑科医院精神心理专家开展远程心理团辅,运用正念疗法帮助在津工作人员释放压力、缓解不良情绪。

“非洲基础设施和医疗条件比较差、文化传统和生活环境差异,新冠肺炎疫情的到来,给这个经济本不富裕,多灾多难的国家,带来了霹雳般的雷鸣。”第17批援津巴布韦医疗队队长,湖南省脑科医院医生江志超表示,当地防疫物资也很短缺,群众防疫意识不高,加重了队员和在津工作人员的心理压力,甚至有队员和同胞出现了焦虑、失眠的情况。

“只要有需要,我们会随时提供国际远程心理服务。面对全球疫情迅速蔓延的形势,此次,我们通过互联网为在津巴布韦的同仁和同胞提供远程心理团辅,就是希望他们在疫情期间保持心理健康,帮助有心理服务需求的在津工作人员平稳度过疫情阶段。”湖南省脑科医院院长王枭冶表示,受中国(湖南)抗疫医疗专家组的委托,医院心理专家团队对湖南援津巴布韦医疗队员,在津中资企业工作人员进行国际远程心理辅导。医院一直会关注、支持队友和同胞,搭建起远程心理健康在线沟通方式,希望能通过专业的疏导解决在津人员的心理问题,为津巴布韦的防疫抗疫工作贡献绵薄之力。

当天下午,湖南省脑科医院心理专家唐佩茜带领大家进行正念治疗。与此同时,湖南省脑科医院副院长刘学军进行互动答疑。培训中,精神心理专家将最前沿、最新的心理干预技能和知识分享给他们,为早日打赢这场战“疫”提供坚实保障。

据悉,作为一家精神心理专科优势明显的综合性医院,同时也是湖南省精神医学中心、湖南省心理卫生中心、湖南省精神卫生中心、湖南省精神卫生医联体主席单位,自疫情暴发之初,湖南省脑科医院结合防控要求,利用“互联网+”和网络医院平台,分批对全省98家精卫医联体成员单位开展远程培训,内容涵盖心理援助热线接听技巧、现场心理危机干预注意事项、疫情期医务人员团体心理辅导方法等等。

自2020年1月25日起,湖南省脑科医院联动全省,筑起心理防疫堤坝,指导、督促全省14个市州开通14条心理援助热线;指导全省40余家县级精神卫生专科机构面向本县区开通了疫情期心理援助热线;通过视频或到定点救助医院,对隔离人员和医护人员进行心理干预,打造了心理援助的“湖南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