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院扎堆出现膝关节炎学生 提醒:学生复课锻炼需注意

2020-05-12 17:07:5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李琪 李金平 朱文青] [责编:金灵]
字体:【

医院扎堆出现膝关节炎学生

提醒:漫长假期过后,学生复课锻炼需注意

华声在线5月11日讯 自4月7日长沙初三年级复学以来,南华大学附属长沙中心医院骨关节门诊共计接诊了100多例因膝关节疼痛前来就诊的初三学生。因为面临体育中考,长期宅家、缺乏锻炼的学生们突然过渡到每天要进行运动,不少学生出现了膝关节疼痛症状。

5月1日,五一小长假的第一天,南华大学附属长沙中心医院骨关节门诊排起了长队,仅一天时间就接诊了20例因膝关节疼痛前来就诊的初三学生。16岁的张子言(化名)是雨花区一所实验中学的初三学生,据母亲刘女士介绍,孩子宅家期间很少出门,很少锻炼。开学后,由于面临体育中考,每天都要跑步,两周后张子言就出现了膝关节内侧疼痛。经核磁检查诊断为“膝关节鹅足腱炎”,医生建议暂停训练,局部敷药缓解疼痛。

据南华大学附属长沙中心医院运动医学、关节、骨病科丑克主任分析,因为受疫情影响,很多孩子长时间缺乏运动,也不想运动。复学后,长时间宅家的孩子们突然开始较大强度的跑步训练,不少学生无法适应,相继出现膝关节疼痛症状。这些疾病大部分通过暂停训练,适当休息便能好转,如强行继续训练,有可能造成更严重的膝关节半月板甚至韧带的损伤,那就需要手术治疗。

■三湘都市报·华声在线记者 李琪 通讯员 李金平 朱文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