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千名长沙人拥有7.2名护士

2020-05-11 17:13:45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彭放 邓桂林] [责编:金灵]
字体:【

每千名长沙人拥有7.2名护士

长沙11大主题活动致敬“白衣天使”

长沙晚报5月10日讯(全媒体记者 彭放 通讯员 邓桂林)在第109个国际护士节来临之际,长沙将开展11项主题活动致敬“白衣天使”。5月11日举行的长沙市纪念第109个国际护士节大会,将对彭立明等20名最佳护理工作者、杨爱平等180名优秀护理工作者、燕曦等100名特殊贡献护理工作者进行表彰通报。

市卫生健康委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目前长沙市共有注册护士60600人,其中女性59415人、男性1185人。注册护士总数较2015年增加23440名,增长63.08%。每千人拥有7.2名护士,远高于全国平均水平(每千人口3名)。在长沙的护士队伍中,大专及以上学历护理人员占总数的81%,中级及以上职称护理人员占总数的20.6%。

今年初,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广大护士白衣执甲、逆行出征,英勇无畏地投入疫情防控第一线。长沙市共选派41名医护人员驰援湖北,其中护士27名。在长沙市公卫救治中心参与战“疫”的477名医护人员中,护士319名,占66.9%。她们是与患者接触最多、感染风险最大的群体,她们用勇敢和担当筑起一道抗击疫魔的生命之墙,用仁爱和温暖为困境中的患者点燃生的希望。

在“进一步改善医疗服务行动计划”中,长沙医疗机构持续深入推进优质护理服务。如长沙市中心医院开设了经外周静脉穿刺中心静脉置管、伤口造口、糖尿病、产后康复、新生儿健康等5个护理门诊,为患者及家属提供科学、专业、连续的护理服务;长沙市第一医院艾滋病科成立“红丝带之家”志愿服务项目,帮助病人重拾回归社会的信心;长沙市第四医院在全省率先推出“无陪护病房服务”,解决了患者家属的后顾之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