误吞异物应马上到医院就诊

2020-05-08 16:48:0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梁辉 蒋芳义 李传新] [责编:金灵]
字体:【

六旬老人喝汤吞下钢针分两次才取出。专家提醒——

误吞异物应马上到医院就诊

华声在线5月7日讯(通讯员 梁辉 蒋芳义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李传新)怀化一位六旬老人近日喝汤时不慎吞下一根钢针,幸亏及时就医,分两次才取出来。鱼刺、鸡骨头、假牙……这些都是常见的老年人食道异物。专家提醒:一旦怀疑吞入异物,应马上到医院就诊,尽早取出。

汤里怎么会有钢针?老人事后推测,家里平常喜欢用钢丝球刷锅,曾出现过钢丝球扎手的情况,钢针应该就是隐藏在钢丝球内混入食物中的。省人民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学科主任肖旭平主任医师提醒,一旦怀疑吞入异物,应采取以下方法处理:

当吞下异物未发生呛咳、呼吸困难、口唇青紫等窒息表现时,不用太紧张,也不要设法将异物吐出来,因为催吐易使异物误入气管而发生窒息,这时应及时到医院检查。一般异物进入消化道后,多数都能随胃肠道的蠕动与粪便一起排出体外。只要不是锋利的异物,可多吃一些富含粗纤维的食物如韭菜、芹菜等,以促进消化道的蠕动,加速异物的排出。大便时仔细检查,直至确认异物已排出为止。在此期间,如出现呕血、腹痛、发烧或排黑色稀便,说明有严重的消化道损伤,必须立即前往医院处理。

卡鱼刺、动物骨头后千万不能吞饭团、喝醋、用手指抠喉咙等,这样可能会造成异物刺向更深处,甚至刺破食道,损伤颈部或胸腔大血管。应马上到医院就诊,进行咽喉和食道拍片检查,一旦发现食道异物要尽快取出。因为异物一旦刺入食道肌层就无法自行进入胃肠道,如果拖延,容易发生食道炎症、穿孔、纵膈感染的情况,尤其是靠近心脏主动脉的异物,可能刺破血管引起大出血,造成无法挽回的后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