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口罩选对了吗 建议戴一次性医用口罩或医用外科口罩

2020-04-30 16:45:42 [来源:潇湘晨报] [作者:张树波 刘丽玲] [责编:金灵]
字体:【

孩子上学口罩选对了吗

专家建议戴一次性医用口罩或医用外科口罩,佩戴前需洗手

4月28日,长沙青园梓枫小学一年级一班,老师正给准备进入教室的学生测体温。图/记者杨旭

4月28日,长沙小学一、二、三年级开学。

有的孩子佩戴的是N95口罩,有的孩子佩戴的是棉布口罩,还有的孩子戴上了移动肺宝……

有家长犯了嘀咕,孩子在校到底戴什么口罩最好?佩戴时又有哪些需要注意的事项呢?

潇湘晨报长沙讯 近日,中小学陆续开学,神兽纷纷归笼,在校期间仍需要全程佩戴口罩。但是,孩子的口罩戴对了吗?

4月28日,湖南省第二人民医院儿科主任薛亦男介绍,学生进行户外运动时,空气流通,相互之间保持安全间隔距离,可以不佩戴口罩。N95口罩能过滤掉95%的微小颗粒,肯定会影响它的透气性。戴久了,可能会有缺氧的感觉。

此外,长期佩戴N95口罩,甚至会出现困倦、头晕、胸闷等问题,影响学生上课的质量。体育运动时,孩子出汗多,呼吸加快,需要的氧气也会增加,更不适合佩戴密闭性太强的N95口罩。

薛亦男说,开学前,学校一般都对学生进行了健康疾病的调查甚至核酸检测,并做了充分的消毒处理,采取了严格的防护措施,因此学校是比较安全的环境。学生上学时,戴一次性的医用口罩或医用外科口罩就足够了。

专家表示,由于孩子脸部较小,不推荐使用成人口罩,选择大小合适的儿童口罩能够紧贴孩子的口鼻及面部,保证气密性,减少感染的机会。大家在购买口罩时,一定要注意查看口罩的贴合度,最好选择可以调节绳长的口罩。此外,市场上,有很多颜色艳丽、图案好看的口罩,这些口罩的材质通常是活性炭、棉布、海绵等,对病毒的阻隔能力差,难以起到防护的效果,不推荐给儿童使用。

值得注意的是,孩子在戴口罩前,要先洗手。戴口罩时,应避免接触口罩内侧,要用双手紧压鼻梁两侧的金属条,使口罩上端紧贴鼻梁,向下拉伸口罩,不留褶皱,保证口罩的密闭性。如果口罩出现脏污、损坏、变形或者有异味时,要及时更换口罩。

薛亦男表示,长时间在室内密集性的空间上课时,建议勤换口罩,每天佩戴两到三个医用口罩即可。夏天就要到来,孩子戴了口罩更容易出汗,长期佩戴口罩造成不透气,还会引发皮肤疾病,所以建议更要勤换口罩。

专家进一步提醒,除了科学佩戴口罩,广大中小学生还需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勤洗手,不随地吐痰,咳嗽、打喷嚏时要用纸巾挡住口鼻,注意营养和饮食卫生,保持良好作息,加强锻炼,增强自身的免疫力。

记者张树波 通讯员刘丽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