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豆大水泡导致截肢 专家提醒:“糖友”务必当心足下

2020-04-29 15:20:5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梁辉 蒋浩 李传新] [责编:金灵]
字体:【

华声在线4月28日讯(通讯员 梁辉 蒋浩 记者 李传新)“只是一个黄豆大的水泡,没想到竟然要截肢”。湖南省人民医院骨关节与运动医学科主任医师王靖今天提醒:“糖友”务必当心足下,一定要定期检查足部皮肤。

湘阴县今年76岁的杨娭毑,3年前发现血糖较高,并有口干、多饮、多尿等症状,未予重视,未监测血糖及系统服用降糖药物治疗。几个月前,杨娭毑发现右脚第五趾疼痛,并有一颗黄豆大小的水泡形成,以为是新买的鞋不合脚导致,想着多穿几天就好了,加上不痛不痒就没去管它。几天后,水泡出现破溃、发黑,还伴有出血及恶臭。到了3月23日,老人的右脚第二、三、四趾皮肤也出现不同程度发黑,并且坏死面积迅速扩大,疼痛也越来越明显,不能行走。4月中旬入住湖南省人民医院,彩超显示老人双下肢动脉硬化并且不同程度狭窄,多处动脉管腔闭塞。4月25日,医院为杨娭毑施行“右下肢膝下截肢术”,以控制感染病灶。术后,老人伤口愈合较好,血糖控制相对稳定。

糖尿病人由于血糖控制欠佳,很容易引起下肢动脉病变和周围神经病变。王靖表示,如果能定期监测血糖,按时服药,定期筛查糖尿病慢性并发症,注意自我护理,做到早预防早治疗,悲剧就不会发生了。王靖提醒,糖尿病人一旦发现足部皮肤颜色发生变化,或者出现足部麻木、疼痛、灼热感、踩棉花感、脚无知觉、瘙痒或有蚂蚁爬等情况,应及时去医院检查,排除周围神经病变。足部发冷、足部动脉搏动减弱或消失,可能是糖尿病下肢血管病变的信号,要及时去医院进行专业检查和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