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天30个引体向上致肩袖撕裂 专家:运动前要充分热身,循序渐进

2020-04-28 17:14:40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彭放 李金平 符晴] [责编:金灵]
字体:【

长沙晚报4月27日讯(全媒体记者 彭放 通讯员 李金平 符晴)40岁的刘先生喜欢运动,最近在家装了简易单杠,每天练习引体向上。不到一周时间,他的左侧肩关节疼痛难忍,到南华大学附属长沙中心医院运动医学科就诊,被确诊为左肩袖撕裂。

刘先生每天至少做30个引体向上,开始一两天能够耐受,随后几天训练频率增加,加之没有热身,就出现了左侧肩关节疼痛。他开始以为是肌肉拉伤,自行抹了红花油,疼痛却日益加剧,慢慢地连胳膊都抬不起来了。

入院时,刘先生左肩关节活动障碍,上臂及肩部需要医生协助才能抬起来,行磁共振检查显示左侧肩袖撕裂,需要手术治疗。

南华大学附属长沙中心医院运动医学科主任、主任医师丑克介绍,不少患者肩膀痛就以为是肩周炎,其实肩袖撕裂也是一种很常见的肩部疾病。南华大学附属长沙中心医院每年收治肩袖撕裂患者近百例,其中大部分是慢性损伤所致,小部分是外伤或运动所致。区分肩周炎和肩袖撕裂有一个简便的判断方法,就是检查肩膀的活动度,如果肩部抬不上来,别人帮忙也抬不上,就可能是肩周炎;如果在别人的帮助下能够抬起来,就可能是肩袖撕裂。

丑克提醒,运动前要充分热身,循序渐进,以防运动损伤。如果出现运动后疼痛,应暂停运动,注意休息并适量使用消炎止痛药,如未见好转建议及时就医,以免耽误病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