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66万余小学生分批复学,学校各出妙招做好防疫措施

2020-04-27 17:17:58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岳霞 谌小平 范淼 文梦笔] [责编:金灵]
字体:【

排队测温入校 午餐分装食用

长沙66万余小学生分批复学,学校各出妙招做好防疫措施

芙蓉区东郡小学学生排队入校,彼此保持安全距离。 长沙晚报通讯员 范淼 摄

在雨花区砂子塘小学,健康知识被创作成童谣,方便孩子们记忆。   长沙晚报通讯员 文梦笔 摄

长沙晚报4月26日讯(全媒体记者 岳霞 通讯员 谌小平 范淼 文梦笔)25日开始,长沙市第三批学生复学开课,小学六年级学生开学。小学复学,安全工作更为谨慎,长沙市各区也启动了错峰复学措施,25日至30日,全市66万余小学生将全部复学。记者在采访中发现,为了让“神兽”们牢记卫生规则,各学校教育工作者也是各出妙招。

“1.5米”网格化,课后服务同步启动

“闹钟响,快起床,洗漱后把体温量。在家早餐更营养,消毒湿巾请带上,中餐餐具不能忘,身体健康上学堂。戴好口罩出家门,尽量步行不挨人……”开学了,为了让孩子们记清健康要求,芙蓉区东郡小学的教育者把上学分为六个场景,原创了六首童谣,并制作成视频和漫画形式,以孩子们喜闻乐见的形式传播。

复学了,一年级的刘娅妲老师做“科学防护保健康——校园一日防疫好习惯”讲座。以起点定高点,一年级孩子能听懂的内容,高年级学生一定能完全明白。

校长陈智贤介绍,东郡小学将近1000名师生用餐,学校食堂做餐。从11时开始,没有课的老师全副武装志愿到食堂帮孩子们分装午餐;操场上,为了保证1.5米的间隔距离,体育组在地上打上了标志点,学生踩点到位即可;教室里,每个班级都有校园洗手时刻图,每处水龙头前都贴有“七步洗手法”。这些图,全部由美术组手绘……为保证复课安全,老师们尽心尽力。

据悉,学校课后服务将与第六节课放学无缝对接,足球、篮球课后服务从复课首日起就已启动。

记不清健康要求?学校自创防疫童谣

“清早起,伸伸腰,自主检查我最行,发热、咳嗽、流鼻涕,咽痛、肌痛、有腹泻,测体温去就医,不要着急去上学。安全健康数第一,数第一!” 砂子塘小学入学要“三消”——双手揉搓免洗液、双脚踩过消毒垫、书包喷洒消毒水,并依次通过红外体温检测仪,引导孩子们有序进入校园。学校还专门为孩子们编制了《砂子塘小学返校复课一日“活动指南”》《砂子塘小学“安全防控”一日歌》,用通俗易懂的方式,对孩子们进行卫生防疫教育。

第一次以这种特别的方式入校,孩子们既紧张又兴奋,紧张的是怕弄错了测温的步骤,兴奋的是马上就可以见到久违的老师、同学。进入教室之前,班主任和副班主任早已站在教室门口,等待孩子们的到来,给大家进行体温复测。经历了此次疫情,孩子们成长了不少,尽管内心欣喜,但是把遵守疫情防控要求放在了第一位, 严格按要求列队,逐个接受体温复测,再进入教室。

校长祝健群表示,从25日来看,整个六年级学生的入校测温,规范严格,无师生体温异常的情况发生,“27日是四、五年级报到开学;28日三年级报到开学;30日一、二年级报到开学。在报到工作中我们积累的经验,也为顺利全面开学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一米是最温暖距离”,开学来场考试

“大家请站好,一米是最温暖的距离!”“不要拥挤,不要扎堆!”校门口,在家长义工的叮嘱下,孩子们经过消毒,通过专用通道,在热成像测温仪前驻足停留片刻。经过体温检测后,在变身为“防疫员”“安检员”的执勤老师的引导下,同学们井然有序地走进阔别已久的教室。孩子们在教室门口依次排队等候,在班主任处再次测体温,上交健康卡。

在这个特殊的开学季,为了严防疫情,开学模式与以往大有不同。砂子塘万境水岸小学在分批开学的第一天,开展“同心战‘疫’,我们都是答卷人!”主题开学第一课,分别从中国答卷、雨花答卷、青春答卷、班级答卷、个人答卷五个层面积极引导学生科学认识疫情,直面社会危机,致敬英雄,感恩社会。

校长李飏介绍,开学前,为避免拥堵,学校在校门口内外设置了两条长长的候检通道,制定了错时作息及错峰上下学时间安排。校方不仅对每一名学生的健康状况进行了摸底,全体教职工还两次进行开学模拟演练,对教室、食堂、专业室、厕所等区域两次进行全面消杀,每处洗手台都张贴了“七步洗手法”,洗手液、酒精、消毒液等防疫物资一应俱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