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月内9名70后履新省部级干部,全国省部级干部中70后至少已有29人

2020-04-23 10:07:50 [来源:潇湘晨报] [初审编辑:潘华]
字体:【

一个月的时间内,9 名 "70 后 " 履新省部级干部。

全国 "70 后 " 省部级干部目前至少已有 29 人(数据根据公开信息统计)。根据公开信息,2019 年全国至少有 8 名 "70 后 " 干部迈入省部级行列。而目前 "70 后 " 副部级干部的晋升频率已远远超过去年。不难想见,省部级干部队伍将迎来越来越多的 "70 后 " 面孔。

4 月 22 日,打开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网站,点击 " 政务公开 " 选择 " 领导之窗 " 栏目,可以看到自治区政府副主席任维的名字。1976 年 5 月出生的他,目前是全国最年轻的省部级干部。

从 3 月 25 日 1971 年 2 月出生的陈绍旺任大连市副市长、代市长,到 4 月 22 日,一个月时间内,9 名 "70 后 " 履新省部级干部。

全国目前的省部级干部中,"70 后 " 至少有 29 人,其中近三分之一都在这一个月时间内履新。

多数来自三个领域

以任职经历看,29 名 "70 后 " 副部级干部多数来自三个领域——地方党政机构、金融或国企系统、纪检监察机构。

上述干部的现任职务显示,大部分 "70 后 " 副部级干部在省级党政领导班子中任职。

这些干部主要从地方党政系统升任,如连茂君、费高云、赖蛟等,他们已在地方各级单位工作多年,大多拥有区县党政 " 一把手 " 或跨省任职经历。还有一部分来自金融或国企系统,如郭宁宁、李波、杨晋柏等,他们在由企业领导转任省级政府副职的过程中晋升副部级。

中共湖南省委党校(湖南行政学院)副教授、博士邓志强认为," 对于年轻干部成长而言,基层历练是检验干部的‘试金石’,基层实践是锻炼干部的‘磨刀石’,基层经历是自身成长的动力源泉,基层经验是自身成长的宝贵财富。" 只有到基层经历过、工作过和战斗过,才更加体会社情民意、更加贴近人民群众。" 年轻干部必须经过基层的磨炼,经过艰苦环境的考验,才能真正成熟、成长起来。"

此外,还有一些 "70 后 " 副部级干部不在地方任职——蒲宇飞、周亮、李欣然是出身纪检监察领域的三名干部,他们都曾在中央纪委工作,现任职务也与监督管理相关。

晋升频率已远超去年

在省级党政领导班子中任职的 "70 后 " 副部级干部大多担任省级政府副职,这其中就包括今年 3 月下旬至今的一个月内履新的 9 名干部——陈绍旺、吴浩、赖蛟、周红波、刘小涛、任维、李毅、阿东、杨志文。

根据公开信息,2019 年全国至少有 8 名 "70 后 " 干部迈入省部级行列。而目前 "70 后 " 副部级干部的晋升频率已远远超过去年。不难想见,省部级干部队伍将迎来越来越多的 "70 后 " 面孔。

越来越多的年轻干部走上重要工作岗位释放出哪些重要信号?" 一方面重视基层的用人导向。让优秀人才到基层去,让机关干部从基层来,基层工作经历成为选拔干部的优先条件和重要阶梯。" 邓志强表示,另一方面,党政领导班子建设把优化年龄结构放在重要位置,坚持老中青相结合的梯次配备,健全优秀年轻干部选育管用的全链条机制。

邓志强还表示,此外,培养年轻干部,要遵循干部成长规律,即年轻干部需要经过递进式历练,才能成长成才成功;年轻干部既要 " 沉下去 ",拥有丰富的工作第一线经验,又要 " 浮上来 ",能够从实务经验中拓展理论视野。

具备知识化、专业化、多岗位历练三种特质

汪鸿雁 2008 年 3 月任湖北省十堰市代市长,是当时湖北省最年轻的地级市政府 " 一把手 "。

周红波 2011 年 11 月任南宁市市长,是当时全国 27 个省会城市中唯一的 "70 后 " 市长。

时光辉 2013 年 3 月当选上海市副市长,成为全国第一位跻身省部级的 "70 后 " 干部。

……

" 年轻 ",是 "70 后 " 省部级干部群体最显著的特征。目前全国最年轻的省部级干部是本月出任西藏自治区政府副主席的任维,他出生于 1976 年 5 月。

任维毕业于清华大学,拥有博士研究生学历,而拥有博士学位的干部在 "70 后 " 省部级干部群体中占据半数,更有不少干部拥有高级工程师、高级经济师、高级农艺师、高级政工师等专业职称。

" 我们始终将干部的知识化放在干部选用的重要位置。年轻干部只有专业知识过硬、实践经验丰富,才能适应时代发展需要,才能有宽阔视野,引领经济社会发展。" 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研究员胡敏在接受媒体记者采访时谈到。

拥有高学历的年轻干部队伍不断壮大既是经济社会发展、教育程度提高的必然现象,也是推进地方和特定领域工作的重要需求。

邓志强也认为," 知识化 " 是这批 "70 后 " 省部级干部群体的第一大特质。"29 人中,15 个博士研究生,13 个硕士研究生,高学历所占比重大。"

他认为,这批 "70 后 " 省部级干部群体的第二个特质是专业化。" 他们当中不少人拥有高级工程师、高级经济师、高级农艺师、高级政工师等专业职称。"

" 第三个特质,是多岗位历练。大多数干部在多个不同层级岗位上历练过,基层经历丰富且时间较长。" 邓志强说," 世界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已步入新时代历史方位,这需要政治思想过硬、专业知识过硬,治理能力过硬的领导干部队伍。"

潇湘晨报记者朱宗威 张沁 长沙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