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季心脑血管疾病高发,专家提醒——不要急着减衣 避免过度劳累

2020-04-21 17:04:34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朱炎皇 邹菁] [责编:金灵]
字体:【

长沙晚报4月20日讯(全媒体记者 朱炎皇 实习生 邹菁)20日,记者从长沙市120急救中心获悉,近1个月来,该中心接到的心血管疾病病因呼救比上个月增长了27.3%。中南大学湘雅三医院心血管内科主任蒋卫红教授提醒,春季气候多变,容易引发心脑血管疾病,市民应加强防范。

蒋卫红介绍,近年来心脑血管疾病呈现“低龄、多发”的趋势,过去常出现在50岁以上中老年人的心脑血管疾病,如高血压、高血糖(糖尿病)和高脂血症等,如今年轻人患病也不在少数,心脑血管疾病年轻化的特点越来越明显。

长沙市120急救中心有关负责人介绍,近段时间,心脑血管病人激增,主要原因是天气多变,当人体受寒冷刺激时,引起血管收缩,血压增高。同时机体的交感神经系统兴奋性增强,体内儿茶酚胺分泌增多,使人的肢体血管发生收缩、心率加快,心脏工作负荷增大,耗氧量增多,还可导致冠状动脉痉挛。由此,可诱发胸闷、胸痛、心绞痛发生。

“这种天气情况下,有高血压、冠心病等慢性病的患者易引发心肌梗死。”蒋卫红表示,在气温还没有明显回暖时,慢性病患者要注意保暖,不要过快减衣服,并减少外出。市民应根据气温变化及时增减衣物,避免过度劳累;有心血管病史的市民应随身携带硝酸甘油、速效救心丸等急救药物。一旦出现胸痛、气促、乏力、心悸、头晕目眩、晕厥等症状,要及时就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