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岁女童“感冒”两年 元凶竟是一粒西瓜籽

2020-04-20 17:04:5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李琪 毛文娟 杨图宏] [责编:金灵]
字体:【

华声在线4月19日讯 邵阳6岁的女童涵涵(化名),这两年来稍微大一点的活动就喘气不赢,还经常咳嗽,家人带她四处求医,都没有什么效果。最近,涵涵的症状加重,爸爸又带她检查,在湖南省人民医院儿童呼吸介入科,医生在纤维支气管镜下为其取出异物。原来,导致涵涵“感冒”了两年的元凶竟然是气管里的一粒西瓜籽。

据介绍,涵涵是4月9日从外院转入湖南省人民医院的,送来时有阵发性气促和喘息,情况紧急。儿童呼吸介入科主任黄寒仔细询问病史,并完善术前相关检查,很快为涵涵在全麻下行支气管异物取出术,从右主支气管里取出了一粒完整的西瓜籽,并通过气道介入治疗清除局部肉芽组织,术后的涵涵生命体征平稳,肺部通气功能明显好转,目前已出院。

一粒西瓜籽是怎样跑到气管里去的?涵涵爸爸回忆起来,两年前是有这样一件事,涵涵有个调皮的哥哥,喜欢逗弄妹妹,有一次涵涵正在吃西瓜籽,哥哥过来与她嬉戏打闹,涵涵突然发生了剧烈呛咳,但当时孩子表示瓜籽已经咳出来了,家人也就没有太在意。直到这次手术取出气管里的异物,才知道竟是西瓜籽呛入了气管。

儿童呼吸介入科主任黄寒提醒,由于气管异物临床表现的多样性及小龄儿童表达能力的局限,容易造成漏诊和误诊。而异物留存时间过长,可引起局部肉芽组织增生、肺炎、肺气肿、肺不张等,严重者可危及生命。5岁以下的儿童应尽量少吃坚果、花生、瓜子、豆类等,一旦怀疑有异物呛入时应及时就医。

■三湘都市报·华声在线记者 李琪 通讯员 毛文娟 杨图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