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肿瘤医院发起贫困癌痛患者公益扶助项目

2020-04-17 16:28:0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段涵敏 刘孝谊 黄旭芬] [责编:金灵]
字体:【

省肿瘤医院发起贫困癌痛患者公益扶助项目

缓解癌痛,托起生的希望

华声在线4月16日讯(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段涵敏 通讯员 刘孝谊 黄旭芬)4月15日到21日是第26个全国肿瘤防治宣传周,主题是“癌症防治 共同行动”。记者今天从湖南省肿瘤医院获悉,该院联合长沙市岳麓区、长沙县政府发起“关注癌痛、关怀到家”贫困癌痛患者公益扶助项目,帮助晚期贫困癌症患者解除疼痛,给予心理上的宽慰和生活上帮扶,提高患者和家庭生活质量。

随着肿瘤治疗技术的发展,癌症患者的生存期得到了延长,但癌性疼痛仍然困扰着患者。它是肿瘤患者最常见的症状之一,在肿瘤各个分期、各种治疗期间,特别是晚期尤为高发,严重者彻夜难眠。其实,在专业医生的指导下,可以通过合理规范使用镇痛药物缓解癌痛,提高生活质量。

“晚期贫困癌症患者应该受到社会关注和关爱。”湖南省肿瘤医院院长肖亚洲介绍,目前岳麓区和长沙县晚期癌症患者约300人,接受医院宁养服务帮助止痛的对象仅18人。尚有大部分贫困晚期癌症患者未进入宁养服务,此次公益扶助项目开展,预计在长沙县扶助100人,由医院宁养院提供免费止痛药物以及心理疏导、人文关怀。

据悉,湖南省肿瘤医院宁养院自2008年成立以来,在李嘉诚基金会的支持下,一直致力于服务居家晚期癌症患者,减轻其疼痛,提高生活质量,12年来,宁养院工作人员的足迹遍及长株潭地区,行程近40万公里,为3800余名晚期癌症患者免费提供居家临终服务,免费赠送止痛药品近千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