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童感染结核误以为是感冒 三节胸椎竟被结核杆菌“吃空”

2020-04-15 09:02:2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段涵敏] [责编:夏博]
字体:【

华声在线4月14日讯(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段涵敏 通讯员 张小佛 朱文青)来自湖南湘阴的男童李昱(化名) 已经1岁9个月了,却不能走路,背部不能伸直,还向上凸出一个包块。记者今天从南华大学附属长沙中心医院获悉,因为感染了结核,孩子三节胸椎竟被结核杆菌“吃空”,随时有高位截瘫危险,必须立即接受治疗。

“在门诊做完影像学检查,发现孩子病情很重。”南华大学附属长沙中心医院学生儿童结核科周海依副主任医师介绍,胸部增强CT显示,孩子胸椎7-9椎体骨质破坏、椎旁脓肿形成,右肺感染并右肺门、上纵隔区域多发肿大,钙化淋巴结,双侧少量胸腔积液,考虑孩子结核感染所致可能性大。

这么小的孩子怎么感染了结核?妈妈王女士(化名)回忆,一岁大的时候,其曾祖母被确诊为活动性肺结核。一岁以后,李昱有几次反复咳嗽,以为是体质弱“感冒”,加上孩子注射过卡介苗,就没做进一步检查。

“接种卡介苗可以降低重症结核病如结核性脑膜炎的发生率,但不能完全预防结核感染。”周海依解释,结核病是由结核杆菌引起的慢性感染性疾病,开放性肺结核患者是主要传染源,呼吸道为主要传播途径,当家中有活动性结核成员并和孩子进行密切接触后,孩子因为免疫力低,很容易感染。

周海依提醒广大家长,年龄越小越容易发生重症结核,且发生肺外结核比例高,比如骨结核(包括脊柱结核)、泌尿系结核、神经系统结核如结核性脑膜炎等。预防儿童结核病,首先要按计划接种卡介苗,家庭中若有结核病患者一定要隔离,尽量少带孩子去人群密集且空气不流通的环境,减少儿童感染的机会。如果儿童出现咳嗽、咳痰、痰中带血、午后低热、消瘦或体重不增等情况,应及时到儿童结核病专科医院就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