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首相出院后自曝曾一度

2020-04-13 13:44:32 [来源:澎湃新闻] [责编:洪晓懿]
字体:【

4月12日,在英国伦敦唐宁街10号首相府,刚刚出院的英国首相约翰逊录制视频讲话。新华社 图

因感染新冠病毒住院并一度进入重症监护的英国首相约翰逊在当地时间12日中午出院。

出院后几小时内,约翰逊在推特发布视频,感谢救治和照顾他的医护人员,称自己“欠他们一条命。”

约翰逊透露,住院期间他的病情曾走向难以预测、几乎是“生死难料”的危险境地,是两名护士连续48小时守在他的病床旁照顾他,帮助他度过难关。“我难以找到合适的语言来表达对挽救我生命的医护人员的感激之心。”他说道。

视频中,约翰逊还向遵循社交疏离的国人表示感谢。他说,“数以百万计的人居家禁足的付出是值得的”。“一起努力,我们必将战胜这个挑战,就像过去我们曾经战胜过许许多多其他挑战一样。”

55岁的约翰逊因感染新冠病毒于4月5日入住伦敦圣托马斯医院,期间在重症监护度过三天。病情好转后,约翰逊于9日从重症监护转入普通病房。

据英国广播公司报道,唐宁街表示,根据首相医护小组建议,约翰逊不会立刻重返工作。他将在首相的乡间别墅契克斯进行康复治疗。今后几个星期内可能继续由外交大臣兼第一国务大臣拉布代理约翰逊的职责。

在约翰逊出院之后,英国媒体《星期日邮报》披露,约翰逊曾一度“生命垂危”。在得知约翰逊进入重症监护,唐宁街首相府的几名工作人员“流下眼泪”。一名高级官员形容,“无法打消对他病情可能恶化的恐惧感”。

而《星期日快报》则援引约翰逊的朋友说,病情好转后约翰逊“非常高兴”;一名政府高级官员说,约翰逊转移出重症监护后所有的人“都长舒一口气”。

然而就在约翰逊出院之际,英国的疫情却不容乐观。周日(12日),英国新冠肺炎死亡病例累计突破一万人大关,总计达到10612人。

当天,恰逢英国一年中最重要的节日之一复活节,而且英国地气温普遍回升,春意盎然。但是,面对疫情严峻的现状,英国政府敦促国民继续留在家里,阻断病毒传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