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卫组织陷疫情政治化旋涡:美国指责为哪般,真会“断供”吗

2020-04-12 08:15:03 [来源:澎湃新闻] [作者:于潇清] [责编:潘华]
字体:【

澎湃新闻记者 于潇清

世界卫生组织可能没有预料到,在全球应对新冠病毒大流行的关键时刻,自己会被推向国家间政治博弈的前台,成为一国领导人口中的“责任方”。

但这确实发生了,美国总统特朗普4月7日、8日连续两天在白宫记者会上将矛头指向世界卫生组织甚至是总干事谭德塞本人,称世界卫生组织淡化了疫情风险,假如世卫组织给出正确的分析,“本来可以更好地为人们服务”。特朗普还威胁美国将暂停向世卫组织缴纳会费。

世卫组织多位官员以及谭德塞本人也出面回应了这些批评之声,谭德赛表示不应将新冠病毒大流行政治化,因为团结是战胜这一疾病的“唯一选择”。谭德塞说,“没有必要利用新冠病毒肺炎来获取政治得分,我不在乎谁怎么说我。 我只专注于挽救生命。”

美方的三项指控并非事实

特朗普在其两次指控中,将矛头聚焦在三个点上,总体来说都是在质疑世界卫生组织在这场疫情应对中的有效性与公正性。

首先,美方认为世界卫生组织本可以做得更好和更为及时。对此,谭德塞8日在记者会上详细介绍了疫情以来重点开展的五项工作,其中包括努力支持各国的应对能力建设,包括发布战略准备和应对计划,确定各国需要采取的主要行动以及实施这些行动所需的资源;与伙伴合作提供疫情准确信息并打击信息犯罪;确保为一线卫生工作者提供必要的医疗设备;培训和动员卫生工作者;协调加速和疫情有关的研发工作。

世卫组织在官网上详细公布了疫情之下组织联合中国、伊拉克、吉尔吉斯斯坦、阿塞拜疆、沙特、欧盟等各个国家应对防控的具体内容。

世卫组织的疫情信息时间表显示,1月5日世卫组织正式将这一新的疫情通知所有会员国;1月10日世卫组织就如何发现、测试和管理潜在病例以及保护卫生工作者等问题向各国发布全面指导;1月20日世卫组织派团对武汉进行了考察;1月30日世卫组织宣布新冠疫情为国际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值得注意的是,那时中国以外全球只有98个确诊病例且无一死亡病例。

上海外国语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副研究员、全球公共卫生治理专家汤蓓在接受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采访时表示,世卫组织在这次疫情应对的作用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第一是警报器的作用,世卫组织及时宣布疫情为国际关注的紧急公共卫生事件,包括后来宣布大流行,警示国际社会做好应对准备;第二是提出了政策建议和技术指南;第三是帮助发展中国家做好应对准备,特别是在全球个人防护市场失灵的情况下协调物资的国际调配,特别是向发展中国家提供相关物资。

针对世卫组织有效性的问题,汤蓓指出,第一是要根据成员国对它的实际授权来看,世卫组织不可能扮演世界政府的角色,它主要是协调和建议的作用,而且由于世卫组织的预算非常有限,而且长期处于财政紧张状态,要求它像国家那样行事是不现实的。第二个要考虑的问题是,新冠病毒(Covid-19)是个全新的传染性疾病,全球科学家对它的了解都是非常有限的。所以世卫组织也一直强调疫情发展的不确定性。

特朗普攻击世卫组织的第二个点针对世卫组织的一个具体发言“存在很大问题”。4月9日,美国国务院发言人再次提及了这个具体表述,并称世卫组织一直到1月14日还在推特中表示新冠肺炎疫情没有“人传人”的迹象。

澎湃新闻翻看原文,世卫组织在1月14日推文的表述并非直接对“人传人”予以否认,而是表示“截至目前的调查没有明确证据确认新冠病毒存在‘人传人’”,即便如此世卫组织还在1月14日刊发的官方报告中重申病毒“可能在人与人之间传播,需要进行进一步调查”。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4月10日在例行记者会上回答这一问题时表示,世卫组织在中方对外确认出现“人传人”现象并进行实地考察的基础上,第一时间发布了权威信息,任何一个负责任的国家或机构都不会在不掌握充分有效证据的情况下就贸然下结论。

再者,就是特朗普表示世卫组织“偏袒”中国。对此谭德塞4月8日回应时表示不应将新冠病毒病大流行政治化,他同时号召美国和中国团结起来,共同与这个危险的敌人作战。

汤蓓分析认为,多边主义和“以规则为基础”可以说是所有国际组织防止受到单一国家影响甚至操控的法宝。不论是世卫组织中来自中国的财政资源还是中国籍工作人员的数量,都是非常有限的。所谓世卫组织变成“中国卫生组织”的说法是很可笑的,谭德赛对中国的赞扬是基于中国积极应对的政策,以及实践证明这一策略的有效性。汤蓓反问道,如果是“中国的卫生组织”,那其他国家为什么都会尊重甚至听从世卫组织的建议呢?

正如专家所说,目前全球对于世卫组织在疫情应对的中的关键作用是存在共识的。就在不久前,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应对新冠肺炎特别峰会声明表示,“我们完全支持并承诺进一步增强世卫组织在协调国际抗疫行动方面的职责”。

4月6日,来自全球70多个国家的百余名前政要及学者也签署了“致二十国集团成员倡议书”,强调支持世卫组织在协调国际抗疫行动中发挥领导作用,以及采取紧急措施促进世界经济尽快复苏,并呼吁各国增加支持力度。倡议签署人中就包括前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澳大利亚前总理陆克文,英国前首相戈登•布朗等。

即便是在美方表达了对世卫组织的不满与质疑后,其他国家也公开表达了不同意见。法国总统马克龙4月8日致电谭德塞,表达了对世卫组织的支持与信任。俄罗斯外交部发言人扎哈罗娃9日表示,美方立场在新冠病毒疫情规模上升的情况下不具有建设性,不合时宜。

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也在9日同法国外长勒德里昂的通话中表示,世卫组织秉持科学公正立场,在第一线引领统筹全球抗疫斗争。谭德塞总干事和他的同事们夜以继日工作,为人类公共卫生事业倾注了心血,作出了努力,他们的重要贡献理应得到国际社会的认可,他们的专业意见理应受到世界各国的尊重。

此前,美国疾控中心(CDC)前主任费和平博士(Tom Frieden) 在接受澎湃新闻专访时表示,世界卫生组织是所有国家共有的全球性资源,可以为应对新冠病毒以及各国防控提供技术支持。

汤蓓认为,世卫组织的改革进程一直没有中断过,但是维护多边主义、保证发展中国家在全球卫生治理中的公平发言权一定是要维护的。

指控背后与威胁成真的可能性

但是,美方对世卫组织的指控并不止于特朗普的“嘴炮”而已,在此之后,美国副总统彭斯、国务卿蓬佩奥都先后表示将“重新评估我们对世界卫生组织的资助”,美共和党参议员格雷厄姆在接受采访时表示,除非世卫组织改换领导层,否则作为参议院拨款委员会外交行动小组委员会的主席,他不会在下一个拨款法案中为世卫组织拨款。

据美国全国广播公司(NBC)9日报道,白宫管理与预算办公室(White House's Office of Management and Budget)已经在制定一项旨在削减美国对世卫组织援助的计划。美方官员表示,“世卫组织所了解到的情况与所做的反应与美国政府在疫情中的应对直接相关。”

的确,目前美国正面临新冠疫情暴发的压力。最新数据显示截至4月11日美国累计确诊人数超过50万例。

面临重压的美国政府急需转移民众视线。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教授刁大明在接受澎湃新闻采访时表示,“美国疫情持续加剧,特朗普的民调在3月13日宣布国家层面的紧急状态后曾经上升,但他现在第一波操作拉升民调的效果已经结束,民众不满意度持续上升,越来越多的民众认为疫情在美国持续扩散,政府甚至特朗普本人有不可推卸的责任,这导致他们必须‘甩锅’,之前他们选择中国,现在则是瞄准世卫组织。”

英国《卫报》在10日的分析中给出美方这么做另一种可能的解释,即谭德塞2017年当选世卫总干事更多是因为得到了亚非国家的支持,而以美国为首的发达国家集团当时更多支持的是他的竞争对手英国人大卫·纳巴罗。这次选举塑造了世卫组织新的结构,显然这并非美国所乐见。

不过,此时此刻探讨美国接下来会怎么做已经没有更多意义,因为一段时间以来美国已经走在削减对世卫组织支持的方向上。据新华社此前报道,美国白宫在向国会提交的2021财年联邦政府预算报告中,将对外援助资金大幅削减21%。尤为引人关注的是,当全球各国正在共同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之际,白宫提议大幅削减提供给世界卫生组织的经费和全球卫生项目拨款,削减幅度分别达53%和35%。

按照预算报告,美国2021财年向世界卫生组织提供的资金支持从上一财年的1.23亿美元减至5800万美元。值得注意的是,白宫预算报告大幅削减对世卫组织和全球卫生项目的拨款,只是美国政府连续三年大幅削减对外援助经费计划的一部分。

目前,各国的评定会费仍然是世卫组织经费中主要来源。根据世卫组织官网公布的资料显示,世卫组织的规划预算资金来自评定会费和自愿捐款。每一会员国交纳的费用按本国的财富和人口状况计算。不过,评定会费占规划预算的总百分比有所减少,近几年占比还不到世卫资金总额的四分之一。其余资金通过自愿捐款筹集。

而根据世卫组织官网公布的2016-2017年度《预算执行报告》来看,2016、2017两年,各国一共自愿捐款19.61亿美元,其中美国7.25亿美元,占比37%。而据世卫组织公布的2018-2019年度摊款比额表显示,美国的评定会费摊比仍然维持在22%,在各国中位列第一。

刁大明认为“断供”虽然具备实际上的可操作性,但美国彻底切断对世卫组织援助的可能性并不大。

汤蓓指出,若美国持续削减对世卫组织的支持将造成严重影响,世卫组织很可能需要削减职位数量,减少在发展中国家开展的项目,对最不发达国家受到的影响将会是最大的。世卫组织可以通过“筹资对话”进程,以及成立新的合作基金的方式缓解一些压力,但是客观来说,这种补充会非常有限。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美国国内在政府官员一系列表态之后并没有一味跟风。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4月9日在头条报道中写道,“特朗普在我们最需要世卫组织的时候将矛头指向了它,现在并不是时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