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季养肝“戒酒”刻不容缓

2020-04-03 16:01:27 [来源:红网] [作者:王迪] [责编:金灵]
字体:【

红网时刻4月2日讯(通讯员 王迪)春归大地,万物复苏,自然界阳气也开始升发,中医五行学说中,春季和肝脏同属木,具有向上、生发的特性;肝有调节气血,帮助脾胃消化食物、调节情志、疏理气机的作用。因此,春季养好肝,将带来整年的健康安寿。

近日,68岁的何叔,因腹胀难受、乏力,前往湖南省中医药研究院附属医院脾胃肝病科就诊,医师在问诊后了解到他有40余年的饮酒习惯,经综合诊断为酒精性肝硬化。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近年来酒精性肝病占同期肝病住院患者的比例在不断上升,严重危害人民健康。

什么是酒精性肝病呢?

酒精性肝病是由于长期大量饮酒导致的肝脏疾病。中医称“肝癖”“肝积”“胁痛”等。早期或表现为脂肪肝,进而可发展成酒精性肝炎、肝纤维化和肝硬化。

严重酗酒时可诱发广泛肝细胞坏死,甚至肝功能衰竭。临床症状为非特异性,可无症状,或有疲倦、乏力、恶心、腹胀、肝区隐痛、黄疸、腹水等。

酒精性肝病的危险因素有哪些?

目前国内外研究已经发现的危险因素主要包括:饮酒量、饮酒时间、性别、饮酒方式、遗传因素、肝炎病毒感染、肥胖、营养状况等。有长期饮酒史,一般超过5年,折合乙醇量男性≥40g/d,女性≥20g/d,或2周内有大量饮酒史,折合乙醇量>80g/d,患病风险大大增加。同时,女性因体内乙醛脱氢酶少于男性,相同酒精的摄入却比男性更容易患病。

饮酒方式也是酒精性肝病一个危险因素,空腹饮酒、混合饮入酒多种酒类更易造成肝损伤。肝炎病毒感染与酒精对肝脏损害起协同作用。肥胖或体质量超重可增加酒精性肝病进展的风险。

喝酒脸红是否为酒量好?

很多人认为,喝酒脸红是酒量更好,其实是错误的。酒精在肝脏内被分解代谢。

首先乙醇脱氢酶将它“撕裂”为乙醛。喝酒脸红意味着能迅速将乙醇转化成乙醛,也就是说他们有高效的乙醇脱氢酶。不过还有一种酶,乙醛脱氢酶,喝酒脸红的人体内迅速累积乙醛而迟迟不能代谢,乙醛具有让毛细血管扩张的功能,而脸部毛细血管的扩张才是脸红的原因。事实上,喝酒脸红的人,更加容易酒精中毒。

酒精性肝病要怎么治疗呢?

湖南省中医药研究院附属医院脾胃肝病科主任曾松林教授表示:治疗酒精性肝病的治疗原则是戒酒和营养支持。

1.减轻酒精性肝病的严重程度,改善已存在的继发性营养不良和对症治疗其并发症。嗜酒的人,酒精代替了食物的摄入,饮食上我们提倡高蛋白,低脂饮食,并注意补充复合维生素。

2.戒酒是治疗酒精性肝病的最关键的措施,戒酒过程中应注意防治戒断综合征。

3.同时注意适当锻炼,控制体重。

4.纠正代谢紊乱综合征,合理运用降压、降脂、降糖药物。

5.药物治疗:腺苷蛋氨酸治疗可以改善酒精性肝病患者的临床症状和生物化学指标。多烯磷脂酰胆碱对酒精性肝病患者有防止组织学恶化的趋势。甘草酸制剂,水飞蓟素类、多烯磷脂酰胆碱和还原型谷胱甘肽等药物有不同程度的抗氧化,抗炎、保护肝细胞膜及细胞器等作用,临床应用可改善肝脏生物化学指标,配合中药制剂肝喜片、肝喜合剂疏肝健脾、利胆退黄能收到很好的临床治疗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