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下守墓人代客“云祭扫”“互联网+”殡葬服务渐升温

2020-03-25 14:37:13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崔琳 高莹] [责编:洪晓懿]
字体:【

中新社兰州3月25日电 题:“疫”下守墓人代客“云祭扫” “互联网+”殡葬服务渐升温

中新社记者 崔琳 高莹

带上白手套,摆放好竹篮,甘肃卧龙岗园林公墓区“守墓人”杨凌云新冠疫情下承担起“代客主祭人”职责,与陪同祭扫的直播人员将鲜花、茶水、香烛、心愿卡等贡品放入篮中,带至委托者家属墓碑前,代替对方擦拭墓碑、敬献鲜花、系心愿卡、鞠躬致敬等,通过云直播向委托者反馈现场哀思活动情况。

清明节是农历二十四节气之一,又是生者怀思逝者、缅怀先人、寄托哀思、上坟扫墓的节日。今年的清明节尚处于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互联网+”殡葬服务成为了中国多地倡导多元祭扫的路径之一,并日渐升温。

中新社记者走访甘肃卧龙岗园林公墓区看到,往年这个时间段会有提前来扫墓的市民,今年受疫情影响,墓园里几乎看不到市民身影,取而代之的是代客祭扫服务。

“(先生)女士您好!受您子女委托,今天由我代替他们探望您,以此来表达对您的思念。”杨凌云已在墓区工作10余年,他与同事在墓区公众号内“代客祭扫”服务板块接单后,就根据委托者填写祭扫墓地的位置、祭扫时间、对家人的寄语等要求,代替其完成祭奠。委托者则通过视频与逝者“唠家常”。

甘肃卧龙岗园林公墓负责人郑勇介绍说,前些年,该墓园开始探索绿色祭扫方式,但“代客扫墓”“时空信箱”频频遇冷,一年到头接单不多。此次疫情,网络殡葬服务“热度”逐渐升温。目前,该墓园已接“代客祭扫”百余单。

不仅在甘肃,中新社记者梳理发现,中国多地民政部门纷纷“出招”倡导“互联网+”祭扫服务。如北京推出清明祭扫预约制,实行每日分时段预约祭扫控制人流量;广西殡葬服务机构开通网络祭祀端,公众进入网络祭扫模块实现居家祭扫;福州马尾也推出“代祭扫”服务,通过微信直播来帮助远在海外华侨华人完成缅怀先人的心愿。

今年也是俞万福和张兰香夫妻成为甘肃一墓园“守墓人”的第20个年头。“近年来,民众对于网络殡葬服务接受度已明显提高,人们先是用鲜花‘替代’了鞭炮寄哀思,随后又尝试点击花圈、鲜花、香烛、音乐等进行网络祭奠,疫情之下,代客云祭扫也成为很多人的选择。”张兰香说,祭扫的方式正在日渐多元化。

甘肃省委党校社会和生态文明教研部副主任王亚强教授分析称,清明节作为中国传统节假日之一,旨在规范人伦秩序、促进家庭和睦、培育下一代道德修养、凝聚社会共情。随着近年来官方“厚养薄葬”“文明祭扫”理念的倡导,“疫”情下催生的网络殡葬服务,社会接受度日渐“升温”,这种追思方式或将成为未来新习俗。

“中华民族文化之所以经久不衰,追根溯源在于孝道文化的传承和延续,传统祭扫习俗必然不能摒弃。”王亚强建议民众,根据自身实际情况选择多元化祭奠方式,最重要是践行好敬亲、奉养、侍疾、立身、谏诤、善终等传统“孝道”精髓。(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