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身水肿才就医 慢性肾病患者居家“处方”来了

2020-03-12 16:51:02 [来源:红网] [作者:吴靖 罗逊] [责编:金灵]
字体:【

红网时刻3月11日讯(通讯员 吴靖 罗逊)长沙的张女士春节过后发现自己的双腿有些水肿,以为是活动减少所致,谁知水肿越来越严重,由于新冠肺炎疫情,她不敢去医院。直到近日到湖南省人民医院就诊时,她全身水肿明显,体重增加了10余公斤,在肾内科确诊为肾病综合征。经过病理检查,肾内科为其进行了针对性治疗,张女士的病情很快得到恢复。

“像张女士这样的情况并不少见,除了疫情影响外,和人们对肾脏病的认识不足有很大的关系。临床工作中遇到很多人第一次就诊就已经是尿毒症或者肾衰竭了,正是因为肾脏病的疾病表现十分隐匿,起病时没有明显症状,加上人们对肾脏病的知晓率偏低,不容易引起患者重视。”湖南省人民医院肾内科梁玉梅主任介绍。

在我国,肾脏病患者已接近 1.32亿,而湖南的慢性肾脏病患病人口达600余万,“我国慢性肾脏病的患病率为10.8%,与2型糖尿病的患病率11.6%相差并不多,但人们却觉得肾脏病离我们很远,值得注意的是,肾脏病虽然不能“除根”,但只要提早发现、正规治疗、有效控制、避免发生并发症,也能长年保持病情稳定。因此保护肾脏健康,值得每一个人重视。”肾内科罗逊主任医师建议。

3月12日是第十五个世界肾脏日,主题是“全球每个人的肾脏健康——人人可享、处处可及,从预防到诊治”,希望每一个人都能关注肾脏健康,提高肾脏病的认识和教育,做到早发现、早干预,避免肾脏病的发生和进展。疫情期间,为帮助大众深刻了解肾脏病,预防肾脏病的发生以及防止其加重,湖南省人民医院肾内科开展了系列活动。

“云”义诊,专家线上答疑

世界肾脏日,肾内科推出了网上义诊活动。3月12日上午9:00-11:00,下午15:00-17:00两个时段,民众通过微信扫码或者登录“湖南省人民医院互联网医院”小程序搜索肾病科,即可与肾内科梁玉梅一级主任医师、凌文涛主任医师、罗逊主任医师、肖嫦娟副主任医师、殷薇副主任医师、刘抗寒副主任医师进行“一对一”问诊。同时,科室精心录制了多段小视频,和观众分享各种肾脏病的小知识,视频涵盖各种肾脏病的预防、诊治知识,精准对接群众的需要,为大家答疑解惑。民众还可参加在线有奖答题,对自己的肾脏病小知识进行梳理和补充,还可赢得相关检查和药物。

疫情下的慢性肾病居家“处方”

时值新冠肺炎的决胜关键期,如何面对慢性肾脏病,罗逊给出了如下建议。

第一,对自己的身体进行居家观察。比如肾病常见的水肿症状,可以通过每日测量体重,了解水肿的程度,这种方法比按压小腿观察凹陷与否要准确得多,测量的同时应做好记录,好记性永远不如烂笔头。其他的状况,比如肾功能恶化以及高钾血症,很难早期发现,但也绝非无迹可寻,肾功能恶化可能会有尿量减少,可以通过将小便解入矿泉水瓶进行计量,同时观察尿液色泽、气味的变化;高钾血症可能会有心跳减慢、四肢及口周麻木,出现这些状况,做好隔离措施,赶紧前往医院急诊。

第二,对各项指标进行居家监测。慢性肾脏病常合并高血压,家中血压计是必备品。糖尿病导致糖尿病肾病的越来越多,一个调校准确的血糖仪也不可少。慢性肾脏病患者稍稍经过学习,在家里使用尿检仪也不是难事,可以通过试纸大致了解尿蛋白的程度。

第三,要对腌制食品说不。色彩鲜艳的腊鱼腊肉腊鸡鸭,还有香肠、腌菜、咸蛋、腐乳,虽然味道诱人,但对人体不够健康,尤其是慢性肾脏病患者。腌制食品中含有的大量食盐、亚硝酸盐、磷酸盐等,会加重肾脏的负担,从而导致肾病加重,也会使血压升高,增加心脑血管并发症,因此要尽量远离,不能存侥幸心理。

第四,鼓励居家运动。慢性肾脏病患者建议每天坚持30分钟的有氧运动,可以选择家用跑步机,未购置者也可在家练习健身操或太极拳,以自我感觉稍微有点累又不是很累为大致标准。

第五,网络问诊很方便,需注意以下事项:提问前将病史进行整理,有出院记录或诊断证明书一定要拍照上传;近期的血压、心率、体重、尿量变化,有记录也可拍照;提供正在服用的药物种类和剂量,同样可以拍照。诸如此类,可以节约医患双方的时间,提高诊断准确率。购买药物不方便的患者,部分平台可以提供邮购服务。

第六,特殊人群如尿毒症患者,需要依靠血液透析或腹膜透析来维持生命,在疫情期间更要重点关注。这一群体普遍存在营养不良以及免疫状态低下的情况,不少患者还有贫血、心肺功能不全,是新冠肺炎的易感人群。腹膜透析患者要保证透析液的供应链,血液透析到医疗机构集中透析治疗时,患者本人、家属以及医院要格外重视防护措施,保证他们的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