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提醒:居家隔离容易造成情绪波动和成瘾行为

2020-03-09 15:51:56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徐媛 林舒红 廖振江] [责编:金灵]
字体:【

久宅在家当心“成瘾”不声不响袭击你

专家提醒,居家隔离容易造成情绪波动和成瘾行为,应尽早疏解和干预

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徐媛 通讯员 林舒红 廖振江

“因为疫情,我们一家三口在家里已经‘蹲’了一个多月了,最近孩子手机不离手,老公烟酒任意用,我日夜颠倒,再这么下去,会不会‘废’了?”家住芙蓉区的韩女士焦心地说。

推迟复工、家中办公、延期开学等给市民造成了各种心理压力。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精神卫生研究所精神应激与成瘾行为研究室主任谌红献教授提醒,民众在“抗疫+居家隔离”双重应激压力下,难免出现焦虑和抑郁的情绪状态。当处于应激状态时,容易造成成年人的物质成瘾和学生的网络成瘾。若不及时疏解,疫情过后,一部分人会发现控制自己的行为变得很难,将严重影响个人今后的职业、学业及人生发展。

A 压力袭来,成瘾行为大大增加

市民张先生这一个多月每天宅在家,看似自由洒脱,却发现不安情绪总是挥之不去。“最开始,每天打开手机刷疫情信息好几个小时,越看越焦虑,为了放松情绪开始邀朋友一起打网游。”张先生告诉记者,他现在一天可以打网游10多个小时,最近20多天,日夜颠倒,边游戏边抽烟,感觉减压和放松了不少,暂时从现实焦虑中抽离了出来。

可是,张先生发现,他抽烟由一天一包变成两包了,玩游戏时间也越来越长,失控的走势让他十分担心。

谌红献对此分析,新冠肺炎疫情的突然暴发,给全社会带来了巨大的冲击,这是一个极其严重的应激事件。“应激是指出乎意料的紧张情况,以及对人有切身利害关系的严重生活事件所引起的一种人的情绪状态。”谌红献说,能引起应激反应的应激事件包括如地震、海啸、飓风、洪水等自然灾害,战争、种族屠杀等人为灾害,以及个体自身的严重生活事件,如失业、失学、失独、被严重身体非自愿侵犯等。

研究表明,当个体处于应激状态时,会产生紧张、烦躁、恐惧、焦虑、愤怒等负性情绪。“为了减轻应激压力和消除这些负性情绪,许多人会采取一些习惯性方式进行应对,所以会导致个体在应激状态下各类成瘾行为,如抽烟、喝酒、吸毒、赌博的发生率大为增加,这就是‘应激易化成瘾’。”谌红献表示。

B 5类人属于网络成瘾的高危人群

在家时间多了,每天吃得也很多,总想着用美食犒劳自己,这是不是暴饮暴食成瘾?刷手机停不下来,总是反复看手机,离开手机一会就像丢了什么,是不是成瘾?对此,谌红献表示,成瘾是连续性的行为,离开了当下这段特殊时期,行为消失或减少,便没有成瘾。

成瘾是一种慢性脑部疾病,具有以下六大特征: 成瘾者有做某种行为的强烈欲望, 但其结果有害;如果控制不做, 则紧张、焦虑逐渐增加;一旦完成此行为,则紧张、焦虑迅速、暂时得以解脱;过一段时间后,如几小时、几天或几周又重新出现实施此行为的欲望;外部、内部环境刺激可条件反射性引起此欲望;成瘾者希望能控制此行为,但屡屡失败。

哪些东西会让人成瘾呢?谌红献介绍,成瘾可以划分为物质成瘾和行为成瘾。物质(药物)成瘾指需要摄入某种物质在体内产生奖赏效应,常见的成瘾物质有烟、酒、毒品、槟榔、镇静催眠药、新精神活性物质等。行为成瘾,不需要借助外来物质的摄入,而是通过某种行为的付诸实施而达到心理或生理的满足感,常见的有病理性赌博、网络成瘾(游戏障碍)、购物狂、工作狂等。

“成瘾带来的危害包括身体健康危害以及社会心理危害两个方面。”谌红献表示,在身体健康方面,成瘾物质本身的毒副作用会带来健康损害,如长期吸烟会损害肺功能、增加肺癌、老慢支的风险,长期饮酒会导致肝功能损害、脑神经损害,一次性大量吸入毒品可导致死亡等。在社会心理危害方面,一旦成瘾,这种难以控制的冲动和渴求会导致工作、学习时注意力不集中、不持久,记忆力减退、逻辑思维迟钝,引发焦虑、抑郁、冲动、暴力等社会心理危害。

“能够帮助人趋利避害、获得犒赏与快感的物质或行为都有潜在成瘾可能。”谌红献提醒,是否成瘾关键在人的个体易感性。例如,孩子沉迷于网络游戏,5%至10%的孩子任由发展会变为网络成瘾,但并不是所有的人都会成瘾。

对此,家长该如何判断与防范?谌红献认为,首先要关注家族中是否有嗜烟、酗酒、好赌等亲属,个体易感性有一定的遗传因素;其次,看孩子是否有冲动、不管不顾的人格特征;再次,有人格障碍、心境障碍、心理应激反应和适应障碍、精神分裂症、青少年品行障碍等5类人群,属于网络成瘾的高危人群。

C 预防成瘾一定要尽早干预

在谌红献坐诊的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精神卫生研究所精神心理门诊,2018年4月至2019年8月间,一共有237名因为成瘾而荒废了学业和工作的患者前来就医。

“最近孩子开始在家上网课,要防止他玩游戏更加难了。”市民赵女士担心儿子晓晓会不会网络成瘾。谌红献提醒家长,虽然行为成瘾的发生发展需要一定的时间,但一次长假的放任足以造成游戏成瘾,所以每年的寒暑假成为学生网瘾发生、发展的高危时间段。居家隔离期间,也是孩子们染上“网瘾”的高危时刻。“如果发现孩子打游戏可持续几个小时,甚至熬夜玩,家长应立即意识到一种行为持续时间久了就容易上瘾,这时要分散孩子的注意力,打断连续性行为。”谌红献建议,当前情况下,完全禁止孩子上网不现实,家长应以身作则,合理引导,与孩子建立同盟,达成协议,在短时间难以根除的情况下,逐步减少孩子上网的时间。谌红献特别强调,预防成瘾一定要尽早干预,如果任其发展,且严重影响到生活、工作、学习“病入膏肓”的状态,再干预就会十分棘手。

同时,大家在预防应激易化成瘾时,首先要了解自己的心理状态,明确自己当前的不良情绪是在正常范围内,还是已经到达病态水平;其次要谨防有成瘾风险的情绪应对方式,培养看书、运动、烹饪、音乐、美食等健康的消遣方式,但注意消遣娱乐要适量,做自己的主人;最后如果居家隔离期间实在无聊,不妨为自己和家人制定一个作息娱乐计划表,难得有这么长的假期,要好好休息,跟家人增进感情,抓紧假期的尾巴。

对于已经成瘾者,谌红献提醒,在居家抗疫期间,正是全家人一起监督帮助成瘾者的绝好机会。例如,睡眠颠倒者也可利用居家隔离期调节“生物钟”,烟酒、赌博等行为成瘾者可在全家的关怀和帮助下,努力改正。

为了帮助大家能及时且较准确地了解自己及家人目前的情绪和行为状态,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精神卫生研究所和上海市精神卫生中心联合设计了一个简单的情绪和行为自我评估表。根据自己的情况如实选择或填写,反映心理现状的主要评估结果就会在问卷提交后立即自动回复到自评者手机上。根据结果选择不同的处理方式:轻度可自我调节或咨询心理医生,中度需要心理干预配合适量药物,重度必须药物为主配合心理干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