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期间,上班乘坐公共交通该怎么防疫?

2020-03-01 11:16:56 [来源:华声在线] [责编:潘华]
字体:【

华声在线3月1日讯(三湘都市报·华声在线记者 李琪  通讯员  李合锋 图 王珏)目前各行各业正在稳扎稳打逐渐复工,很多上班族怀着激动与忐忑的心情开启了上班之旅。公共交通是许多上班族必不可少的通勤工具,虽然我们在工作场所可以做到防控,但在上下班的途中不可避免会遇到更多的人,这该怎么“防”?湖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吴诗蓝进行提醒。

“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建议大家可以采取步行、骑自行车与私家车等方式奔向深爱的工作岗位,当然如果选用公共交通也不用过于紧张,应尽量选择错峰出行。”吴诗蓝提醒,不同的交通工具,有不同的应多措施。

共享单车:疫情期间,骑共享单车时尽量避开人群聚集地,如需经过人群聚集地时建议佩戴口罩。中途不做过多停留,务必遵守交通规则,同时加强手卫生。建议骑车时佩戴手套,到达目的地后摘除手套并进行手卫生(洗手或使用速干手消毒剂)。如手套为重复使用,应及时清洗。

地铁:正确佩戴口罩,配合工作人员做好体温测量,推荐使用个人交通卡或手机APP支付地铁票。进入地铁车厢后乘客与乘客间尽量保持一定的距离,保持安静、减少交流,打喷嚏时用纸巾遮住口鼻,或采用肘臂遮挡。注意手卫生,减少触摸公共物品,避免用脏手接触口鼻,到达目的地后及时进行手卫生。

公交:正确佩戴口罩,乘客上车后选择人较少区域的位置,在自然气温、行驶条件等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尽量开窗通风。乘客与乘客间保持一定的安全距离,保持安静、减少交流,注意咳嗽礼仪。到达目的地后及时进行手卫生。

的士或网约车:特殊时期尽量不选择拼车服务,乘车时正确佩戴口罩,在后排就坐,配合驾驶员进行信息登记。行驶途中尽量开窗通风,保持安静,减少交流,结账时使用手机支付,到达目的地后洗手或手消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