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罩天天戴,这些皮肤问题该咋防?专家教你如何应对

2020-02-28 15:57:1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李琪 梁辉] [责编:金灵]
字体:【

口罩天天戴,这些皮肤问题该咋防

爆痘、过敏、瘀血红肿……长时间戴口罩可能诱发的皮肤病不少,专家教你如何应对

近期,长沙一些市民天天戴口罩在外工作,有的人脸颊突然长了许多小疹子,又红又肿,瘙痒难耐。怎么回事?如何应对?湖南省人民医院皮肤科主任冯浩教授给出了答案和建议。

■三湘都市报·华声在线记者 李琪 通讯员 梁辉

【疑问】 戴口罩为何易诱发皮肤病

冯浩介绍,首先出现的问题是“爆痘”。“痘痘”其实是痤疮的俗称,长期佩戴口罩时,口罩内部形成了相对封闭的环境,其中温度高湿度大,导致皮肤长期处于潮湿、闷热的环境。这样的极端环境,一方面促进毛囊皮脂腺油脂分泌旺盛,排出的皮脂及皮肤代谢产物堆积又极易导致毛囊皮脂腺堵塞;另一方面有利于痤疮丙酸杆菌增殖,最终导致痤疮的发生及加重。

其次,皮肤还容易过敏长疹子,又红又痒。这是因为口罩与面部皮肤直接接触,其中的化学成分如橡胶等可能成为潜在的过敏源。此外,密闭的“罩内微环境”使皮肤水合程度升高,皮肤屏障受损;重复利用口罩时,口罩内附着的细菌等微生物污染也会诱发皮肤炎症反应;种种因素可导致面部皮肤发生过敏现象,出现接触性皮炎、脂溢性皮炎、急性湿疹等。

还有一个问题,就是鼻梁和面颊淤血,导致红肿疼痛。这是因为口罩带来的局部压力过大、反复摩擦以及过度水合的皮肤状态,都可能导致机械性压力损失,轻者皮肤出现压痕,解除压力后可自行复原;重者在鼻梁、面颊等受压部位出现皮下出血,甚至破溃、红肿。

【应对】 不同的皮肤病有不同的疗法

“不同的问题,需要不同的解决办法。”冯浩表示。如果脸上出现痤疮,以白头粉刺、黑头粉刺为主,可外用异维A酸凝胶、阿达帕林凝胶等药物;如果出现了炎性红丘疹、脓疱可外用过氧化苯甲酰凝胶,以及夫西地酸软膏等抗生素软膏;严重者建议在专科医生指导下酌情口服异维A酸及多西环素等。

脸上长出了又红又痒的疹子,可用性质温和的补水喷雾镇定舒缓,或医用敷贴舒敏退红,如创福康、可复美等品牌的面部敷料。皮损及瘙痒严重,可在专科医生指导下口服氯雷他定、盐酸左西替利嗪等抗组胺药物及外用糠酸莫米松软膏等糖皮质激素制剂。

如果鼻子、颧骨等部位出现皮下淤血,可外用改善局部血液循环的药物,例如多磺酸粘多糖软膏等。 若脸上表皮破损及红肿,皮损处宜外用莫匹罗星软膏等抗生素制剂,可适当使用创可贴、纱布等保护皮肤创面,尽量避免口罩或其他物品继续刺激破损部位。

【预防】 专家支招防皮肤病

“不要等到皮肤受损再来采取措施,而应该提前预防。”冯浩强调,预防口罩带来脸部的伤害,要注意几点。

第一是戴口罩前的准备。要注意清洁皮肤,基础护理可选用水包油型的轻薄乳液,避免过于油腻厚重的护肤品;了解口罩成分,避开过敏成分,不使用伪劣口罩;尽量选用宽沿口罩,或绑带式口罩;在鼻梁、耳廓等容易受压部位可事先贴上水凝胶敷料。

第二是口罩佩戴过程中的注意事项。定期解压解封,让皮肤得到休息,通常间隔2-3小时左右可取下口罩稍作缓冲;或者调整口罩与面部接触部位的受力点;尽量避免反复利用口罩。

第三,取下口罩后的皮肤护理。用温水洗脸,可选取温和的氨基酸洗面奶,避免皂基成分或过强的表面活性剂成分;可配合修复皮屏的护肤品,如含有神经酰胺、角鲨烯成分的药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