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烧感冒人员“注意事项”

2020-02-28 09:24:4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欧阳碧聪 李传新] [责编:潘华]
字体:【

华声在线2月27日讯(湖南日报·华声在线通讯员 欧阳碧聪 记者 李传新)今年26岁的长沙黄女士,近日体温突然上升,发烧到38.2摄氏度,于是来到湖南省第二人民医院就诊。经过医院预检分诊后,发现黄女士只是感冒发烧了。专家提醒:疫情期间,如果出现发烧等症状时,不用过于紧张,应尽量减少外出。

如何区分普通感冒和新冠肺炎呢?湖南省第二人民医院呼吸内科曾祥伯副主任医师介绍,可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辨别:

首先,确定自己有没有以下4条流行病学史:发病前14天以内是否有去湖北地区旅游和居住过;发病前14天内是否和湖北地区有发热或有呼吸道症状的人有亲密接触过;是否和确诊的新冠病毒感染的患者接触过;居住的小区是否有确诊的病人。

其次,普通感冒没有传染性,发热一般48至72小时后可正常,退烧药物效果较好,没有呼吸困难或者急促,咳嗽出现时间比较晚,精神、食欲、睡眠差别不大;而新冠肺炎具有传染性,潜伏期为2至14天,平均3至7天会发病,高热会持续72小时以上,呼吸频率加快,甚至会出现呼吸困难,咳嗽的症状比较严重,以干咳为主,伴有痰音、喘息,影响睡眠,精神食欲差。

如已有感冒发烧的症状,当体温高于38.5摄氏度时,可以使用布洛芬退烧;补充好足够的水分;饮食上以清淡为主,可以在粥里面放些蔬菜之类的。如果还不放心,也可以进行互联网的挂号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