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医护人员因工作感染是否算工伤 专业人士为你答疑解惑

2020-02-26 16:32:0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王智芳 谢甜甜] [责编:金灵]
字体:【

非医护人员因工作感染是否算工伤

本报邀专业人士为用人单位和劳动者解答复工过程中的困惑

湖南复工复产已经有段时间,不少市民开始咨询复工方面的问题,如果被依法隔离了工资怎么发?买不到口罩,我能不去上班吗?企业如何处理恶意不返工的员工?

2月25日,三湘都市报记者采访专业人士,对这些令用人单位(特别是中小企业)与劳动者感到困惑的问题,进行了一一解答。

■三湘都市报·华声在线记者 王智芳 通讯员 谢甜甜

单位不提供口罩不能不上班

2月10日,在长沙工作的邓先生迎来复工的第一天。出门前,他和妻子分别取出了一只新的医用外科口罩,这是家里仅存的两只口罩了。“工作的单位明确,员工上班必须自备口罩,否则按照违纪处理。”邓先生反映,这样的境遇成为当前不少上班族面临的尴尬。

单位不提供口罩可以不上班吗?长沙国晖律师事务所劳动用工方面的专职律师周成表示,对一般企业而言,口罩并不是单位必须要提供的劳动防护用品。

周成认为,虽然当前疫情形势严峻,但是员工不能以单位不提供口罩为由,拒绝上班。不过,在特殊时期为员工提供口罩,也能充分体现企业对员工的关怀,建议有条件的企业尽量为员工准备口罩。

非医护人员因工作感染是否算工伤

网友@春光如画在长沙从事物流服务行业,2月11日开始恢复上班。他担心,在当前疫情环境下,如果员工不幸感染,用工企业是否要承担工伤责任。

根据最近出台的《国家卫生健康委关于因履行工作职责感染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医护及相关工作人员有关保障问题的通知》,在新冠肺炎预防和救治工作中,医护及相关工作人员因履行工作职责,感染新冠肺炎或因感染新冠肺炎死亡的,应认定为工伤,依法享受工伤保险待遇。

非医护及相关工作人员是否可以享受这项政策?省人社厅相关负责人表示,工伤认定需根据工作时间、工作地点、工作原因进行综合认定。原则上,工伤的判定标准应该是在工作时间、工作场所因工作原因受到的伤害。对于在上下班途中遭受的伤害是否算工伤,原则上只有满足《工伤保险条例》第十四条第六款规定,即在上下班途中,受到非本人主要责任的交通事故或者城市轨道交通、客运轮渡、火车事故伤害的情况属于工伤。

无正当理由拒不返岗,可视为旷工

浏阳的罗女士是一家棉服企业的负责人。近日,经过向当地政府部门申请,企业符合规定开工生产。然而,部分员工却以疫情为由,拒不返工。罗女士认为,这些员工借口疫情或隔离恶意旷工,应当按照公司规章制度进行旷工处理。

对此,浏阳市人社部门相关负责人表示,符合规定开工的企业,职工无正当理由不得拒绝返岗。企业可结合疫区政府政策适度要求员工进行举证,如因疫情封路、交通停运等无法正常返工的,可以酌情处理;因隔离无法返工的,可以出具医生诊断单据。确实无正当理由拒不返岗的,则可视为旷工,企业可以按照内部规章制度结合《劳动合同法》处理。

值得注意的是,在疫情防控期间职工被实施隔离措施或政府采取的紧急措施情况下,企业不得依据《劳动合同法》第四十条、四十一条与职工解除劳动合同或退回被派遣劳动者。在此期间,劳动合同到期的,分别顺延至职工医疗期期满、医学观察期期满、隔离期期满或者政府采取的紧急措施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