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康复患者长沙捐献血浆 呼吁更多康复者踊跃站出来

2020-02-19 17:26:4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谢添翼 卢小伟 潘梁平] [责编:金灵]
字体:【

华声在线2月18日讯(记者 谢添翼 卢小伟 潘梁平)2月17至18日,长沙市3名新冠肺炎康复者捐献恢复期血浆,采集到的血浆将用于长沙市重症新冠肺炎患者的临床治疗。

18日上午10点,新冠肺炎康复者郭旭金(化名)走进长沙血液中心友阿献血屋,接受捐献血浆前的健康征询和体格检查。通过献血前初筛,郭旭金符合各项要求,顺利完成血浆采集,成功捐献血浆2个单位。

“刚开始的时候有点担心,但捐献完血浆后没有任何不适的感觉。”郭旭金说他是益阳安化人,在湖北工作。春节前,他从湖北回老家后,因为一直低烧,直接来长沙检查,1月27日确诊为新冠肺炎患者,转到长沙市定点医院隔离治疗,2月7日康复出院。

 

捐献血浆中的郭旭金

“很希望自己的血浆能帮助到需要帮助的人。”郭旭金说,他十分感谢长沙的医护人员对他的治疗和照顾,希望有机会为抗疫贡献一份力量,他呼吁更多符合条件的新冠肺炎康复患者能捐献血浆,拯救更多新冠肺炎患者。

长沙血液中心输血研究室主任、主任技师谢毓滨介绍,新冠肺炎康复患者的血液可以治疗重症新冠肺炎患者。新冠病毒感染人体后,人体的免疫系统会产生相应的物质来抵抗新型冠状病毒。患者康复之后,这些物质依然存在于患者血液中,这就是抗体。如果将含有这类抗体的血浆输注到患者体内,可与患者的新冠病毒结合,进而与患者自身免疫系统协调合作,清除病毒,达到治愈的效果。恢复期的血浆可能有抗体,但还要经过临床验证。

据了解,17至18日长沙已完成3名新冠肺炎康复者恢复期血浆的采集工作,后续仍接受康复者报名。采集的血浆运回长沙血液中心后,除了常规经血液传播疾病的检测,还会再次进行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和病毒抗体的检测筛查,达到临床输注标准后,送至长沙市公共卫生救治中心(长沙市第一医院北院)用于重症新冠肺炎患者的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