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对日本国内新冠肺炎疫情发展感同身受

2020-02-17 17:15:30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责编:印奕帆]
字体:【

2月17日,外交部发言人耿爽主持网上例行记者会上。

记者:据报道,近日日本国内多地新增多个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日本权威机构认为,日本己处于疫情国内爆发的早期阶段,目前阻止感染继续蔓延难度较大。日本政府表示,疫情进入新阶段,并决定调整应对思路,进一步强化防控措施。请问中方如何看待日本疫情扩大?是否将同日方进一步开展合作?是否准备向日方提供支持或援助?

耿爽:中方正密切关注日本国内新冠肺炎疫情发展,我们对此感同身受。疫情无国界,人间有真情。国际社会特别是邻国之间理应加强合作,携手应对这一挑战。日本政府和社会各界迄今为中国抗击疫情提供了真诚友善的支持和帮助,中方对此铭记在心,深表感谢。尽管当前中国国内疫情形势依然严峻,但我们愿在努力抗击本国疫情的同时,进一步同日方分享信息和经验,并根据日方需要,积极向日方提供力所能及的支持和帮助。事实上,双方已经着手开展这方面的具体工作。

我们愿同日方继续保持沟通协调,加强防疫合作,共同维护两国人民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维护地区和世界的公共卫生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