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通病房改组ICU 金银潭重症护理团队“干货”分享

2020-02-17 15:59: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赵领超] [责编:洪晓懿]
字体:【

图1:带紫外线消毒灯的递物柜。 赵领超供图

中新网武汉2月17日电 题:普通病房改组ICU 金银潭重症护理团队“干货”分享

作者 赵领超

随着新冠肺炎重症患者人数增多,湖北省内各医疗机构均在积极组建ICU病房,用于病毒性肺炎重症患者的收治和治疗。我于2020年1月18日到金银潭医院进行支援,紧急带领护理队伍进行从普通病房到ICU改建,在1月22日完成基本组建,并继续承担了该病区近三分之一危重症患者的救治工作,目前整个病房医护人员保持“零感染”。

近期全省、尤其是各市州多家医疗机构面临普通病房改组ICU工作,我个人把经验简单总结分享出来,希望大家在此基础上可以少走弯路,有限的医疗资源尽快、有效的进入疫情的围歼战。

1、病房要求和布局。

改建ICU由病房、潜在污染走廊、污染走廊、病人转运通道、工作人员通道等主要部分组成。

注意事项:病房和潜在污染走廊仅有递物柜相通,天花板内必须密闭封密;病房之间污染走廊相通,病房内病床使用面积大于6平方米;污染走廊内放置抢救车、插管箱、用物柜或者置物架,定点放置常见使用物品、标识明确。

病房首选负压病房,次之层流病房,再次之普通病房配备独立通风排气系统,独立空调亦可;病房配备紫外线消毒设备有独立开关,带紫外线消毒灯的递物柜,柜内紫外线消毒常灯开状态,使用以后必须关闭40分钟以上方可再次打开(紫外线功率、消毒时间依实际情况而定)。如图1。

病房配备独立卫生间,考虑到部分排泄物稀释,冲水配置含有效氯2000mg/L。床位可额外配备多孔插线板,两个带盖垃圾桶,书写桌等。具体用物需求如图2。

图2:需求清单。 赵领超供图

2、进出病房流程。

第一清洁区换衣间——缓冲间——第二更衣区——缓冲间——病房入口——病房治疗结束——第一脱衣区——缓冲间——潜在污染通道——第二脱衣区(有条件可加配洗澡间)——缓冲间——清洁区。

每个缓冲间内应当配备紫外线消毒灯,接班人员进入隔离间前、交班人员出来隔离间后,所有缓冲间须使用紫外线消毒40分钟,并使用含有效氯1500md/L在单独区域专用拖把拖地,每周两次进行缓冲间环境检测(如空气检测)。如图3、图4、图5。

图3。 赵领超供图

图4。 赵领超供图

图5。 赵领超供图

3.人员配置和岗位。

岗位:督导、总务、主班、配药班、责护。

督导负责监查和协助穿脱隔离衣,缓冲通道消毒,内外紧急用物递送;总务负责隔离病房内用物归置、补充,协助医院感染办公室老师进行院感监测(病房,潜在污染区,清洁区);主班负责处理医嘱和转科、入科的联系处理工作。

在现有ICU护理人员严重缺乏背景下,建议分组管理,实行护理组长负责制。组长要求如图6。

图6。 赵领超供图

护理组内具ICU背景的专科护士要在组员人数一半以上,交叉管理病人,相互补位,各班岗位职责可参照护理组长职责制定。

4.人力排班。

建议排班每4小时轮换。人力和防护用品不能满足的情况下,我们一天4班。时间根据实际情况调整,6小时班内离开隔离病房,目前工作人员无感染。特别注意,如有条件给予生理期内女性护理人员适度的岗位调整并加强防护。

5.医务人员之间不聚堆。

进餐分时间段、间隔座位、吃完就离开,除吃饭喝水外在清洁区活动全程戴外科口罩,隔离间内外病情汇报对讲机沟通,互尊互助,团结协作。

6.临床护理工作节力原则。

如俯卧位通气,5人即可操作如图7。

图7。 赵领超供图

(作者为武汉大学人民医院支援金银潭医院护理领队)(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