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代表:推进过渡司法应尊重当事国主权和领土完整

2020-02-14 09:46:22 [来源:新华网] [责编:邓玉娇]
字体:【

新华社联合国2月13日电 中国常驻联合国副代表吴海涛13日在冲突中和冲突后过渡司法问题安理会公开辩论会上发言,呼吁在该问题上尊重当事国主权和领土完整。

吴海涛说,当前一些冲突国家和地区面临艰巨的战后重建任务。过渡司法问题是建设和平的重要领域之一,应该在建设和平与持续和平的框架下加以推进,并严格限制在冲突中和冲突后局势中进行讨论。

一是以《联合国宪章》及公认的国际法为基础,尊重当事国主权和领土完整。应尊重当事国以符合本国国情的方式循序渐进地推进过渡司法进程,不能强加外来模式,更不得借此干涉当事国内政或介入当事国内部矛盾。只有在坚持主权原则基础上,过渡司法的努力才具有正当性,才能获得当事国的信赖,才能发挥促进和平与发展的作用。

二是帮助当事国加强能力建设,重在强化当事国司法系统职能。从长期看,任何特别措施、临时措施或外部措施都不能够取代一个有效运转的国内司法系统。经过长期动乱和冲突,当事国法治体系受到较大影响,普遍面临资金、技术和人才匮乏的困难。国际社会应向当事国伸出援手,加强其能力建设。

三是正确看待过渡司法同政治进程、经济发展、社会融合的关系,采取综合措施促进法治与司法公正。过渡司法不是单纯的法律问题,它应该服务于在当事国实现持久和平稳定,服务于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服务于当地人民的长远和根本利益。在推进过渡司法过程中,应积极开展安全部门改革和解武复员工作,采取消除贫困、促进就业等经济社会领域举措,以发展促和平,实现民族和解,消除冲突隐患。

吴海涛表示,法治和正义不仅要体现在国家层面,也要体现在国际层面。当今世界上很多延宕数十年的冲突无法解决,各方隔阂日益加深,令人痛心。这些难题往往是违反国际共识,破坏基于国际法的国际秩序的苦果。坚持和平解决国际争端、禁止使用武力或以武力相威胁等国际法基本原则是《联合国宪章》的核心和当代国际秩序的基础,是各国必须遵守的国际法义务,是国际法治的应有之义。安理会作为国际集体安全机制的核心,必须承担起维护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基本原则的重任,需要有效推进政治解决,支持斡旋调解,团结合作,确保有关决议得到落实。应努力让世界人民享有同样的和平与繁荣愿景,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吴海涛援引时任联合国秘书长安南2004年9月在联大的讲话说:“那些寻求正当合法之理由者,必须身体力行;那些援引国际法者,必须自己遵守国际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