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堂工作人员发热病人排查技术指南

2020-02-05 16:18:46 [来源:华声在线] [责编:周泽中]
字体:【

为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最大程度保障单位职工身体健康,现制定食堂工作人员发热病人排查技术指南。

一、人员配备

建立由工会主席、后勤负责人、食堂负责人为一体的食堂工作人员发热病人排查工作组,由食堂经营主体负责落实发热病人排查工作。

二、排查

(一)做好重点关注人员的排查和隔离观察工作。提前掌握食堂工作人员假期有无到过疫区,如到过疫区,还没返岗的,请其推迟返岗时间;如已返岗的,居家隔离自离开疫区 14 天,由排查工作组每天早、晚对重点关注人员进行一次体温测量,并询问其健康状况,填写记录表。

(二)严格落实食堂工作人员持有效健康证明上岗,查验健康证明,做好食堂工作人员的健康体检和每日上岗前健康检查,并备案检查。

(三)对食堂工作人员中所排查出的发热、乏力、干咳患者,应自觉避免接触他人,佩戴好口罩后尽快到医疗机构就诊,由排查工作组做好追踪。发热门诊对可疑患者应安排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核酸检测阳性者应转运至定点医院隔离治疗。

三、消毒

(一)食堂复工前,应对食堂食品处理区、就餐区域、人员通道、食品货梯等场所进行全面消毒杀菌,做好日常清洁消毒;对每餐餐饮具、盛放直接入口食品的容器和加工用具进行充分清洗消毒;保持各场所空调、通风系统正常运转,定期进行过滤消毒。餐厅每日消毒,就餐结束后要对餐桌、座椅等进行消毒。

(二)对排查发现的新型冠状病毒疑似患者和确诊患者,食堂应协助疾控机构做好患者工作区域的随时、终末消毒。

四、宣教

排查工作组在排查食堂工作人员发热病人的同时,要宣传以下核心预防知识。

(一)尽量避免到人群聚集、通风不良的公共场所和人多集中的地方,外出时请佩戴医用外科口罩。

(二)打喷嚏或咳嗽时用纸巾或胳膊肘弯处捂住口鼻。不要随地吐痰,应将口鼻分泌物用纸巾包好,弃于有盖垃圾箱内。

(三)勤洗手,外出回家后、咳嗽或打喷嚏后、进出食堂时、食品加工制作前后、用餐前后、便前便后,必须使用肥皂和流动水洗手,双手减少接触眼、鼻及口。

五、管理

(一)食品采购、加工制作、供餐等食堂工作人员均需佩戴一次性帽子、口罩、手套等。食堂采购人员和供货人员要避免直接手触肉禽类生鲜材料,摘除手套后要及时洗手。

(二)加强食堂内环境卫生管理,在食堂内张贴就餐管理规定,任何人员进入就餐区域时必须佩戴口罩,尽可能只在用餐时才摘下口罩。尽可能采取分餐制,如可用餐盒将食物带到办公室就餐。对于就餐人数较多的单位应错峰就餐,避免人群聚集。在食堂外设置洗手台,备洗手液(肥皂),或免洗手消毒剂,要求就餐者餐前洗手。就餐时尽量避免交谈,减少病毒传播的机会。

相关专题:【科普指导】抗击疫情,你想了解的知识都在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