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控新型肺炎,必须动员更多人争分夺秒

2020-01-22 10:07:29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作者:秦川] [责编:潘华]
字体:【

“对进出武汉的私家车辆进行抽检”,“春节文化旅游惠民活动延期”,为遏制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引起的肺炎疫情扩散,武汉市近日出台多项举措。

这起新型肺炎疫情已被确认可以人传人,且有医护人员感染。当前正值春运,人员流动大、范围广,是疫情防控工作面临的严峻挑战。打赢这场看不见硝烟的战争,必须动员更多人争分夺秒,“与病毒做一场赛跑”。一定程度上说,对进出武汉人员加强管控、减少人员聚集等措施,会给人们带来一些不便。但一时的不便,如果能换来防疫的进展,这种付出就是有意义的。

打赢这场看不见硝烟的战争,需要政府部门做到信息公开及时、充分,刻意迟报瞒报必将付出严重代价。除此以外,眼下还需要相关部门针对春运采取严格举措,有效引导人们出行,内防扩散、外防输出。这就需要从国家到地方,除了医护人员坚守一线,除了“武汉加油”,还需要采取更多有力措施,群防群控,把各方力量调动起来。

无论加强旅客体温检测工作,还是免费取消春节期间武汉地区酒店订单;无论对重症患者“一人一方案”“一人一团队”,还是加强农(集)贸市场监管……措施越细化,越形成合力,越有利于遏制疫情。

疫情紧急,大敌当前,对此怎么重视都不过分,无需过度恐慌,但不能麻痹。尤其是春运节点,防控工作要应对海量人流,无论是谁,都要加强自我防护,提高警惕。“现在能不到武汉去就不去,武汉人能不出来就不出来”,但愿类似的呼吁为更多人采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