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子误吞6厘米螺丝钉,湘雅专家成功取出转危为安

2020-01-21 16:39:51 [来源:红网] [作者:吴宇 彭誉] [责编:金灵]
字体:【

 

患者CT图。

红网时刻1月21日讯(通讯员 吴宇 彭誉)一名双峰县32岁女子因精神异常误吞下一根长达6厘米的金属螺丝钉,1月20日,中南大学湘雅医院消化内科专家接诊后,利用内镜将螺丝钉取出,女子转危为安。

5天前,精神异常的刘女士(化名)在无人照看的情况下,误吞了一颗螺丝钉,家属得知后,立即送到当地医院就诊。根据腹平片和胃镜结果显示,螺丝钉位于十二指肠降部,当地内镜医生曾尝试取出,但因螺丝钉较大,且为金属材质,多次尝试后均因难度太大没有成功。

20日下午5点,湘雅医院消化内镜中心副主任欧阳淼教授接诊后,反复询问患者家属病史,并分析外院检查资料。此时,距离患者吞服异物的时间已经有100小时,随着时间的推移,消化道生理性的蠕动,嵌顿的螺丝钉可能由于锋利的尖端导致菲薄的消化道管壁损伤。而一旦发生穿孔,就只有开腹手术。同时,考虑到该螺丝钉长度长,取出过程中必须保持和肠道、食管长轴、咽部方向平行,否则容易损伤胃肠道黏膜,最终难以通过狭窄的咽食管入口。此外,螺丝钉相对于消化内镜器械来说重量大,操作过程中患者势必难以耐受,加之患者有精神疾病病史,如果不能配合,很可能发生严重并发症。

于是,欧阳淼教授联合麻醉科医师一起会诊,决定在全麻下用肠镜行异物取出术。在消化内镜中心卢朝霞主管护师的默契配合及麻醉科医师们的守护下,欧阳淼教授经内镜下见金属螺丝钉已随胃肠道蠕动到了空肠,其上端的十二指肠降部黏膜由于损伤,出现了多处薄白苔溃疡。经过仔细观察,暂未发现穿孔征象。但由于肠道本身的弯曲,导致螺丝钉嵌入肠腔较深,操作不当极有可能撕裂肠壁,给操作增加了新的难度。

于是,欧阳淼教授先用圈套器套取螺丝钉的远端,再将螺丝钉一点点地松动,小心地调整着方向。经过5分钟的操作,专家成功地将长达6厘米的金属螺丝钉顺利取出,手术过程无穿孔、出血等并发症。

近3年来,湘雅医院消化内镜急诊抢救小组年均完成食管取异物手术近300 例。欧阳淼教授提醒,随着春节临近,食管异物发生率又有升高趋势,其中不乏重症患者,这与发生异物嵌顿后不正确的处理方式有很重要的关系。无论嵌顿何种异物,都不要尝试用吞饭团、吞肉、喝醋等“土办法”,唯一正确的方法就是立即禁食禁饮,并到有医疗条件的医院行内镜下取异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