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流感高发 医生教你辨别流感与普通感冒

2020-01-20 17:56:4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李素文] [责编:周泽中]
字体:【

深冬季节,流感也四处蔓延,幼儿、小学生、老年人及抵抗力低下者是流感的易感人群。轻型流感经治疗可以痊愈,重型流感可以危及生命。经常有病人问:医生,我头痛咽痛是不是流感?作为普通大众,我们该如何识别流感与普通感冒?主要从以下几方面鉴别:

一 从定义上鉴别

什么是流感?流感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流感病毒分甲、乙、丙三型,流感具有传染性,甲流和乙流每年呈季节性流行,甲流可引起全球大流行。冬春是流感的流行季节。

什么是普通感冒?普通感冒通常是由于机体受到细菌或普通病毒的感染所致,一般不具有传染性。

二 从症状上鉴别

轻型流感症状轻微,大部分流感可出现高热、畏寒、头痛、咽痛、咳嗽,可有胃肠不适。重型流感可并发肺炎、脑炎、脑膜炎、心肌炎、肌炎、脓毒血症,可危及生命。

普通感冒较少出现高热,以头痛、咽痛、鼻塞流涕咳嗽等症状为主,有自限性,病程短,一般不会出现严重并发症。

三 从病原学检测上鉴别

患流感时流感病毒核酸检测阳性,流感抗原检测阳性,流感病毒培养分离阳性,而普通感冒流感病毒阴性。

当一个有发热、头痛咽痛等症状的患者就诊,什么样的情况下,我们认为患者属于流感?有流行病学史(发病前一周与疑似或确诊流感患者有密切接触,或属于流感样病例聚集发病者之一,或有明确被他人传染的证据)和前述流感临床表现,实验室检测出现流感病毒核酸检测阳性或流感抗原检测阳性或流感病毒培养分离阳性,可确诊流感。

我们如何预防流感?

接种流感疫苗是预防流感的有效措施,其他预防措施包括:增强体质;勤洗手;保持环境清洁和通风;在流感流行季节尽量减少到人群密集场所活动,避免接触流感患者,一般仅建议对有重症流感高危因素的密切接触者进行药物预防,可使用奥司他韦和扎那米韦治疗,建议不要迟于暴露后48小时用药。

春节将至,愿大家远离流感,过一个祥和无忧的新年!


(李素文 长沙市第三医院内科副主任医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