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产:戈恩挪用公司资金逾4亿日元,用于在凡尔赛宫开派对等

2020-01-17 15:40:52 [来源:环球网] [作者:温家越] [责编:邓玉娇]
字体:【

据日本共同社17日报道,当地时间16日,日产汽车公司向东京证券交易所提交报告称,前董事长卡洛斯・戈恩曾私自使用日产方面资金超过4亿日元(约合人民币2495万元),用于在凡尔赛宫举行派对等。戈恩因违反《公司法》(特别渎职)等罪名被起诉,现已逃亡至黎巴嫩。

共同社援引报告称,日产与法国汽车巨头雷诺的企业联盟统管公司共同调查结果显示,除派对之外,戈恩还从统管公司支出至少390万欧元(约合人民币2985万元),用于向巴西里约热内卢的嘉年华、法国戛纳电影节邀请嘉宾,以及购买高档品牌“卡地亚”的礼品等。

报告还称,2009至2018年,统管公司替戈恩向学校等10家机构捐赠约237万欧元(约合人民币1814万元),其中大多数“很可能与业务无关”。报告提到,戈恩还将公司的商务喷气式飞机用于个人,费用“按市场价值换算至少达到310万欧元(约合人民币2372万元)”。

据报道,另一方面,日产的单独调查提到,日产子公司“Zi-A”在里约热内卢及黎巴嫩的贝鲁特购入由戈恩使用的住宅,其购入和装修费总额超过2200万美元(约合人民币1.5亿元)。此外,日产向戈恩的姐姐支付75万美元以上(约合人民币515万元)的顾问费。

戈恩现年65岁,黎巴嫩裔,出生于巴西,曾在法国和黎巴嫩长期生活,获得法国和黎巴嫩国籍。因多项财务不当罪名,戈恩于2018年11月在日本被逮捕,之后取保候审,并于去年12月30日潜逃抵达黎巴嫩首都贝鲁特。

本月8日,戈恩在贝鲁特举行的记者会上表示,打算在黎巴嫩长住,并否认日本方面对他的所有指控。这引起了日本政府方面的强烈反应。黎巴嫩与日本之间没有引渡协议。黎巴嫩政府方面此前也表示,戈恩合法入境黎巴嫩,居住在黎巴嫩同样合法。9日,日本东京地方检察厅称,目前,戈恩可能不会被引渡回日本,日本检方将与日本法务省、外务省等多部门协作,采取一切措施将戈恩缉拿归案。

(原文题为《日产提交报告:戈恩挪用公司资金逾4亿日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