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会众议院正式将弹劾条款提交参议院

2020-01-16 11:12:37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责编:欧小雷]
字体:【

美国东部时间15日下午,美国国会众议院议长、头号民主党人佩洛西正式签署针对特朗普总统的两项弹劾条款。随后,众议院最新选定的弹劾“管理人”将条款送至参议院。下一步,参议院将于16日中午复会时邀请“管理人”到会正式提交弹劾条款。届时,后续将主持参议院审理过程的联邦最高法院首席大法官约翰·罗伯茨也将抵达参议院进行宣誓。

15日早些时候,美国国会众议院正式通过一份议案,任命众议院情报委员会主席亚当·希夫、司法委员会主席杰里·纳德勒、行政管理委员会主席佐伊·洛夫格伦以及众议员哈基姆·杰弗里斯、瓦尔·戴明、杰森·克劳、西尔维亚·加西亚等7名议员为弹劾“管理人”。这些众议员在后续参议院审理弹劾案时将扮演类似检方的角色,陈述要求罢免特朗普的理由。

去年12月18日,美国国会众议院投票通过针对特朗普提出的两项弹劾条款。由此,特朗普成为继前总统安德鲁·约翰逊、比尔·克林顿之后第三个被国会正式弹劾的美国总统。特朗普总统一直否认民主党人的指控,并将整个弹劾过程称为一场骗局。

国会民主党人对特朗普提出的弹劾条款包括滥用职权和阻挠国会两项。民主党人认为,特朗普此前在处理同乌克兰新任总统泽连斯基的关系时,以白宫会晤机会和对乌克兰的军事援助为杠杆进行施压,要求乌方对特朗普国内政治对手、前副总统拜登的儿子在乌涉腐败传闻展开调查。民主党人还指控特朗普在国会对此事进行相关调查时阻挠行政当局官员予以配合。

从历史看,最高法院首席大法官将主持参议院弹劾审判。在审判中,众议院选定的弹劾“管理人”将扮演检察官角色,总统将会有辩护律师团队,参议院则担任陪审团角色。如果最终超过三分之二的参议员认为弹劾条款成立,现职总统就将被免职,副总统将接任总统一职。目前,共和党是参议院多数党,且没有任何一位共和党籍参议员支持罢免特朗普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