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台办:大陆将一如既往为台湾同胞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

2020-01-15 15:38:14 [来源:新华网] [作者:于嘉 刘欢 石龙洪] [初审编辑:洪晓懿]
字体:【

新华社北京1月15日电 国台办发言人马晓光15日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新的一年,我们将持续推动两岸各领域交流合作,一如既往为台湾同胞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促进两岸同胞共同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增进两岸同胞亲情福祉。

在回答有关2019年两岸人员往来及各领域交流情况和2020年规划的问题时,马晓光作上述表示。

“2019年,广大台湾同胞对加强两岸交流合作的期待与民进党当局的限制打压形成强烈对比;两岸人员往来、各领域交流合作发展的势头与民进党当局的倒行逆施形成强烈反差。”他说,我们持续出台关于进一步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一系列政策措施,为台湾同胞来大陆学习、工作、生活提供更多便利,积极鼓励、支持两岸民间各领域交流合作,举办一系列受到台湾同胞欢迎的两岸交流活动。两岸交流交往经受住了严峻考验,保持了基本稳定,两岸人员往来总量维持在900万人次规模。

谈及2019年两岸经济交流合作情况和对2020年的预期,马晓光应询说,2019年,在大陆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不断优化营商环境背景下,各地区各部门着力落实落细“31条措施”,国台办、国家发展改革委等部门进一步出台“26条措施”,推动两岸经济交流合作取得新进展。

马晓光介绍,去年,两岸贸易额再度突破2000亿美元。据海关总署统计,1至11月,两岸贸易额为2070.6亿美元。台商来大陆投资持续增长。据商务部统计,1至11月,大陆共批准台商投资项目4765个,同比增长7.9%;实际使用台资金额15.2亿美元,同比增长26.8%;投资领域从制造业进一步向服务业延伸。此外,广西、四川、湖北等地加快建设海峡两岸产业合作区,为台商台企到中西部发展提供新平台。海峡两岸青年就业创业基地和示范点建设进一步完善。我们积极组织台商台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以及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和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等国家重大发展战略,取得新进展。

他表示,新的一年,我们将持续扩大两岸经济交流与合作,不断深化两岸融合发展。

关于2019年处理两岸突发事件主要情况,马晓光应询介绍,据不完全统计,全年各地各部门向国台办通报的涉台突发事件共109起,包括海上涉台突发事件43起,旅游交通意外等事故15起,急难救助事件11起,自然灾害3起,刑事案件2起,台胞在大陆自杀或因病死亡35起。109起涉台突发事件中,死亡44人、受伤17人、失踪7人。国台办会同有关部门和地方对这些事件都作了妥善处理。